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龙敏飞:880元校服不贵呼吁家长学生权利回归
//www.workercn.cn2016-01-0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福建省福州金桥学校学生发微博称,学校强制学生更换校服,两套880元。一些学生觉得,这个校服价格明显太高。在福州金桥学校上学的陈同学称,“原先的校服是运动服样式,据说现在的校服比较好看,变成‘韩式’校服,但440元一套的价格令人难以接受。”(1月3日《海峡都市报》)

  440元一套的校服一出,立马被网友冠以“天价校服”的名号,迅速与之前东莞一学校2180元的校服相提并论。很多人质疑:这样贵的校服,到底有没有必要?对于之前东莞的天价校服而言,总共有18件,一件100多元,似乎不算太贵,问题的关键是这么多件有无必要?对此次福州天价校服事件而言,是一套校服到底需要不需要花费440元?与必要性一起被拷问的,还有购买与添置校服的程序正义性。

  校服贵不贵?似乎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对马云来说,或许不算什么;但对普通百姓而言,440元一套的校服还是贵了点。每一次天价校服引发质疑时,学校都有万能的挡箭牌,那就是“非强制”。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既然是校服了,即便不强制,又有几个学生或家长敢不购买呢?有时候,校服也是一种标签,是对学校的一种认同感,老师嘴里回应的“不强制”,更像是一种诡辩罢了,因为这在事实上很难成立。

  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下发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纲要》明确指出,学校实施直接涉及学生个体利益的活动,一般应由学校或者教师提出建议和选择方案,并做出相应说明,提交家长委员会讨论,由家长自主选择、做出决定。校服的采购,显然涉及学生的个体利益,那么家长与学生就应该有必要的知情权与决策权。遗憾的是,无论是在之前的东莞,还是在如今的福州,学生与家长的权利,都是被忽视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公众质疑“天价校服”,贵只是一方面的原因,更大的原因还在于采购的不透明、不公开,让人感觉这背后有不能说的秘密。在这方面,其实可以借鉴香港方面的做法,在香港,校服通常也实行招标采购,且衬衫、领带一应俱全,花费自然不少,但家长都很满意。究其原因,就是学校只负责接受校服公司的报价,如何选择完全由家长自己决定。对校服的采购而言,没有最完美、只有最民意。

  面对880元校服引发社会质疑,学校回应称“不算贵”,这样的做派,呼吁家长与学生的权利回归。在涉及学生利益的事情方面,学校不能再坚持“家长作风”、搞一言堂,而必须尊重学生与家长的意见,这样的话,即便两套校服880元甚至价格更高,也不会像如今这般令人不爽。有尊重才有教育,不仅在教学上如此,在学校事务上,也应如此。(龙敏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