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毛建国:解决校服问题应有规矩可依
//www.workercn.cn2016-01-0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福州金桥学校学生发微博称,前几日收到老师短信,说要更换校服,价格为880元两套。“原先的校服是运动服样式,据说现在的校服比较好看,变成‘韩式’校服,但440元一套的价格令人难以接受。”面对学校强制学生更换校服,两套880元,不少家长表示“穿不起”,而学校却认为“不算贵”。(1月3日《海峡都市报》)

  两套校服880元到底贵不贵,还有一些争论。就寻常所见,一般学校一套校服也就一两百元,而现在两套880元,高低自见。或许有些人认为,现在家长并不是舍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而且很多人自己买衣服一套几千元,给孩子花880元置办两套校服又有什么。

  这需要回到校服定位上来。综合起来看,让学生穿校服,在树立学校形象、培养良好校风、加强课堂纪律、减少同伴压力、排除干扰学习的因素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这一点其实也决定了校服必须走大众路线,不能过于洋化。影视剧的一些校服,虽然看起来很美,但真要家长选择,恐没几个愿意。这里远远不是家长是否舍得花钱的问题,而是涉及家长对校服意义的认识,对孩子成长关心的大问题。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校方讲,采用的面料都是比较好的,对比网上的价格并不贵。可在现有的校服生态中,这样的价格还是相对较高的,而且这只是一家之言,并没有一个评价标准。这里的关键,可能还在于一个规矩问题,也就是校服应该有一个规矩,校方应该守规矩。

  校服问题之所以出现“丑、差、贵”,受到很多人的吐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现行的校服基本都是由学校单方决定的,甚至是校长一个人说了算。校服的式样、品质、价格,没有公示,不听意见,学生和家长基本没有发言权。这里不排除有“小九九”,涉及一些触及利益问题,也不排除一个难题,那就是征求意见可能加大决策成本,而且对于校服的积极意义,不同的学生和家长也存在不同意见。

  真理只是掌握在真理手里,与人多人少并无绝对关系。教育具有专业性。联系到现在学生课本和课间操,都有一定规矩,能不能也制定一个校服规矩。具体地讲,由教育部门充分征求方方面面意见,设计推广几套不同式样不同价格的校服。先是科学决策,然后透明决策,由学校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选定一组。这么做,能避免校服决策的随意性,过于“丑、差、贵”的校服可能再无市场。

  当我们讲教育无小事时,其实不仅仅是指教学,而是与教育有关的一切事情。在校服上定规矩,制定几套标准校服,并不是说一定要强制实行,像一些边远农村学校可能不具备承受能力,只要经过充分讨论也可以不穿。但既然认可校服的作用,有意让孩子穿校服,那就应该定规矩讲规矩,不能任由学校单方面决定。因此,什么样的校服也都得讲规矩,不能让这个话题口水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