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钱塘人:美联储加息的冲击力没那么大
//www.workercn.cn2015-12-1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已提前放风一年有余的美联储,终于落下了加息的靴子。加息幅度很小,联邦基金利率只上调25个基点,实际利率水平大体维持在0.25%至0.5%的区间之内。

  由于这是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加息,前些年《货币战争》一书对民众的恫吓式误导影响又未及全部消除,再加上媒体炒作美联储加息已积累的放大效应,给人的感觉,似乎美联储加息就是专门与人民币作对来了。其实,美联储加息,乃试图借助美国经济微弱复苏之烛光,来照亮美国经济重回正常增长的崎岖山路。其理性的成分要大于“极端自私”的成分。

  事实也许的确如此,国内外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反应,比市场担忧氛围要轻松和洒脱许多。昨日,除了国际原油期市反应较大,全球主要股市、期市、金市、汇市的反应总体保持了平静。

  货币流通的全球化是经济全球化之先导。就美联储加息对别国之影响,姑且先放置一边,对中国的影响尤其对人民币走势及宏观经济之影响,由于百姓系“十指连心”式的利益攸关,确有讨论之必要。不过,要粗线条地整明白影响有多大,先要草绘一张美联储加息影响人民币的“传导图”。该图所传导的影响又分为直接与间接两个层面:

  直接影响的传导链条可粗分成四支:第一,美元因加息走强,人民币贬值,推动中国出口,刺激经济;第二,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资产价格下行,国内经济走弱;第三,人民币贬值,美元资产价格上行,刺激国内资本外流;第四,人民币贬值,国内流动性趋紧,央行降准降息释放流动性予以对冲。

  间接影响的传导链条可粗分为两支:第一,美元走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降低中国进口成本,但增加国内输入性通缩风险;第二,美元走强,新兴市场资本外流,波及中国对外出口与投资,同时冲击国内资本市场。

  对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再作梳理与分析,我们又不难发现,四根直接的传导链条和两根间接的传导链条,各自都存有一定的“内部对冲”因子,两类传导链条之间,也存在着彼此“内部对冲”的因子。如是,即使不考虑中国经济综合体量世界第二,实体经济体量世界第一的“压舱石”因素,以及承受汇率波动的巨大弹性,无须中国央行强势出手,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的影响,业已在两类传导链条的传导过程中对冲掉了一多半。

  以上所罗列的具体影响中,最难定量计算,因而最让舆论担忧的,无疑是国内资本因美联储加息而外流。故而,这一担忧也最容易被人为放大。由于美元开始走强已两年有余,美联储提前放风加息搞得人神经紧张,导致今年前三个季度,通过银行代客户涉外付款、银行结售汇形成逆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共三大形式外流的资本总额已逼近4800亿美元。按国际金融协会(IIF)估计,全年可能破5000亿美元。

  它主要流向了四个渠道:通过“一带一路”转化为对外投资;企业担心人民币持续走弱提前购买美元用于进口结算或提前偿还美元债务;银行为对冲汇率风险提前购买外汇头寸;企业和个人因美元走强购买美元进行阶段性套利。然而,从以上渠道外流的资本,其大头依然都留在了国内,其性质形同藏富于民,前提分散和消弭此前藏富于国的汇率风险,绝非等同于某些舆论所渲染的“外逃”。

  至于通过各种途径侵入国内股市、期市作短期套利的海外资本,是否也因美元走强而外逃,虽说只有天知道,但即使全部逃光,其总量仍可忽略不计。遑论这类投机资本本来就系中国资本市场的破坏性力量。此外,资本外逃不假,资本入华的势头同样令人惊讶。前11个月全年引资计划提前搞定,同比增幅高出GDP增幅近2个百分点。何况,今年全年的外贸顺差还有5000亿美元。摊开来算大账,担心中国经济将被大规模资本外逃所拖垮,显然是反应过度了。

  还有一个担心缘起于人民币走弱已持续10个交易日,美联储加息后,人民币会否一路贬值是市场与民众的又一大担心。短期看,人民币波动上下限会有所扩大,波动频率亦有可能进一步加快。但人民币从此进入贬值通道绝无可能。小国货币之强弱,美元拉扯作用都日渐势微,遑论已纳入SDR篮子、成为正经世界货币的人民币。

  说来令人有点不信,如今最看好人民币的恰恰是欧盟和美国。伦敦人民币结清算中心让英国捷足先登,德法立马坐不住,巴黎与法兰克福旋即开始互挟,以至于华尔街也急了,主动与中方商讨起组建纽约人民币结清算中心的可能性来……可见,只需做到少听故意拔高美元之“神话”,盯住欧美政府“争抢人民币”之实际行动,国人就足以树立起对人民币的持久信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