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贾梦雨:2015流行语,网络狂欢折射社会风向
贾梦雨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CFP供图

  语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15日发布2015年度“十大流行语”,按照上榜次序是:获得感、互联网+、颜值、宝宝、创客、脑洞大开、任性、剁手党、网红、主要看气质。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流行语更多地来源于网络,这更加体现了网络的力量。网络是一块试金石,无论是有意为之,还是偶然巧得,网络催生的流行语,都诠释了社会风向,反映了时代表情。

  —— 获得感 ——

  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指出,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短评:与2012年的“接地气”、2013年的“中国梦”、2014年的“顶层设计”等一脉相承,“获得感”的流行,说到底是大众的一种期待,一种希望。如今,改革开放正在攻坚克难,各种社会矛盾正呈现胶着状态,分享发展成果,追求人生幸福,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

  —— 互联网+ ——

  即互联网与社会经济领域各生产要素“相加”,即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重构、再造新的发展业态。

  短评:“+”既表示加入、融入,更表示升级换代、创新发展。当我们一哄而上的时候,务必不能忽略了“+”后的指向,说到底,互联网是一个工具、一个平台,更是一种思维,而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发展,则更加需要增添持久的活力,夯实创新的底色。否则,互联网就仅仅成了一个时髦,互联网+就是本末倒置。

  —— 颜值 ——

  如同其他数值一样,“颜值”也有衡量标准,可以测量和比较,所以有“颜值高”“颜值爆表”“颜值暴跌”的说法。2015年,其指称范围进一步扩大并由人及物。

  短评:这是一个“看脸”的年代,网络的光怪陆离,更加激发了浅表化、欲望化表达。“颜值”看起来是一个新词,其实更像一个噱头,只是为了强化某种娱乐属性与消费价值。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词的流行,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内涵与本质。如果任由“颜值”横行,我们总有一天备感失落与空虚。

  —— 宝宝 ——

  语出网络潮语“吓死宝宝了”。女生受到惊吓时常用此语来卖萌。后来“宝宝”独立单用。现在,“宝宝”还可用以指称对方。

  短评:有意思的是,“宝宝”竟然成了成年人的代名词。“宝宝”的流行,与2011年的“亲”、2014年的“萌萌哒”如出一辙。这是一种柔软的、撒娇式的称呼,潜意识中似乎为了抵御外界的坚硬与冷漠。网络的碎片化、虚拟性,让时间似乎变得更加迅疾而逝,或许,我们更加增添了“时光易老”的恐惧?

  —— 创客 ——

  这个词译自英文单词“Maker”,源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微观装配实验室的实验课题。“创客”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联系在一起,特指具有创新理念、自主创业的人。

  短评:全民创业的时代似乎又一次来临了。百舸争流中,创客是一个迎着朝阳的身影,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他们年轻而富有朝气,是代表着未来的希望。当然,创客如今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需要在体制、机制等各方面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与扶持。

  —— 脑洞大开 ——

  “脑洞”是大脑中需要用想象力去填充的“洞穴”,即进行“脑补”的场所。“脑洞大开”意为想象天马行空,联想极其丰富、奇特。

  短评:这个词与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随着社会的发展,一旦全民“脑洞大开”,就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能量,什么样的奇思妙想都可能出现。不过,如今很多号称“脑洞大开”的东西,往往就是哗众取宠的噱头。说到底,这个词的流行,正说明了创新的稀少与可贵。

  —— 任性 ——

  江西一老伯在网上买保健品,发觉受骗后,不但不报警,反而继续寄,总共被骗数十万元。老伯最后语出惊人:“就是想看看他们究竟能骗我多少钱!”有网友调侃:“有钱就是这么任性。”

  短评:2009年,我们说着“不差钱”。2013年,我们说着“土豪,我们做朋友吧”。如今,我们说着“有钱人就是任性”,心底里是同样的艳羡和无奈!调侃、讽喻、自嘲,是我们面对差距时的情绪化抵制与阿Q式自我保护,尽管,这显得是那么的无力。

  —— 剁手党 ——

  指沉溺于网络购物的人群,以女性居多。金庸《射雕英雄传》中的九指神丐洪七公,有一次因贪吃误了大事,一发狠剁掉了自己的手指头,但一遇美食仍然把持不住。

  短评:这几年,电商方兴未艾,无数人沉溺于网购。今年终于有了一个贴切的称号“剁手党”。互联网主宰的消费,是时代的进步,但需要警醒的是,网络购物消解了传统购物所营构的商业氛围与人文气息,由指尖主导的消费行为,一不小心就会走向非理性迷途。

  —— 网红 ——

  即“网络红人”,指被网民追捧而走红的人。“网红”走红的原因很复杂,或因出众的才貌,或因搞怪的行为,或因意外事件,或因网络推手的运作。

  短评:“网红”在2015年热度飙升,和媒体纷纷爆出明星大腕与“网红”女友的恋情有关。网络,就是这样神奇的所在,只要炒作,什么奇迹都可能发生。这些年来,网络红人你方唱罢我登场,最后却多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

  —— 主要看气质 ——

  起因是台湾女歌手王心凌为了配合新专辑的发行,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吃汉堡的宣传照。网友纷纷留言批评,一位网友却留言:“主要看气质。”

  短评:有人说,在过分追求“颜值”的时代,“主要看气质”的流行有“正能量”意义。其实,这个想法有点天真了。“主要看气质”的背后就是空虚与无聊,因为我们看到的一切都与“气质”无关。这些年来,一个个无辜的词语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被蹂躏得面目全非。网络狂欢,不经意间就会演变成流行病,我们一定要洁身自好、防微杜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