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传涛:在“十大流行语”中回眸感悟2015年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16日日,《咬文嚼字》杂志在官方微博中公布“2015年十大流行语”,“获得感”、“互联网+”、“颜值”、“宝宝”、“创客”、“脑洞大开”、“任性”、“剁手党”、“网红”、“主要看气质”上榜。(中国新闻网12月16日)

  每到岁末年终,都会出现不同平台、不同媒体评选出的“十大流行语”。但是在诸多评选出的“十大流行语”中,《咬文嚼字》杂志评出的来往往有较强的说服力,也容易得到广大网友的认可。那么,就让我们伴随着这个杂志评出的“十大流行语”,来回顾一下即将过去的2015。

  先说说“获得感”、“互联网+”和“创客”。从这三个流行词中,我们能够读懂当下中央政府正在做的一些事情以及做这些事情的意义。“获得感”一词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全面深化改革会议中的讲话,原话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样的话,让人暖心,中央和政府所做的一些工作也正是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这和之前“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红利”如出一辙、一脉相承。而“互联网+”是国务院正在积极推动的一项战略,它准确地切中了当下信息社会发展的脉搏。也正是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我国涌现出了无数的“创客”,他们承载着中国经济的未来,代表着市场经济的活力。

  再说说“颜值”、“网红”、“吓死宝宝”和“主要看气质”。笔者认为,“颜值”和“主要看气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构成反义词,同时,颜值低、气质低,自然也是可以“吓死宝宝”。应该说,正是因为微博、微信等社交和自媒体工具的成熟运用,才使得晒“颜值”和“气质”慢慢流行起来,如果美图软件运用得好,还可能一不小心成为“网红”。应该说,这四个词,代表了我国接近7亿网民的狂欢、卖萌与娱乐心态,代表了今年最主要的网络个体行为。

  再说说“任性”和“剁手党”。这两个词,最容易和有没有钱联系在一起。在网上,有钱就任性,任性就抢购,这之间也带有一定的逻辑关系。应该说,在电商业务越做越大、网购行为越来越普及的当下,“任性”和“剁手党”的流行反映出了“收入少与购物多”之间的矛盾。但是,无论是“双11”还是“双12”,还是要请广大网友理性购物,不可“任性”,这也正是“剁手党”一词流行起来的最主要原因。

  最后,说一说“脑洞大开”。其实,“脑洞大开”与“脑补”是一个词。笔者认为,这个词对于广大网友来说,是最具有向上能量的一个词。它代表了在快速阅读、碎片化阅读的时代里,广大网友要沉下心来、静下气来看一些专业知识、了解一些常识的公共诉求。这说明,屏幕阅读的时代,学习和积累知识,培养独立的判断能力,仍然具有固有的魔力。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每一年的“十大流行语”,都是在“市场”的作用下形成的,都可谓记录着无数国人、无数网友的喜怒哀乐,也记载着全体国人的集体行为与集体智慧,更是在刷新着当下中国的文化语言系统。最后,如果你还没有记住以上流行语,请自行“脑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