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四项原则为互联网变革指明方向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当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遇上互联网,传统和现代交融的神奇画卷,不禁给人以无尽想象。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与海内外2000多名嘉宾共商互联网发展大计。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理念,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引起广泛共鸣,让世界聚焦互联网的“乌镇时间”。

  纵观世界文明发展史,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社会带来深刻影响。时至今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网络正在改变人类的生存方式。但也应看到,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从不断拉大的信息鸿沟,到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再到网络监听、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全球公害,无不呼唤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挑战,让网络发展更加文明有序、更有生机活力。

  更好的互联网,离不开更加公正合理的治理体系。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提出四项原则,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指明了方向。尊重网络主权是“奠基石”,维护和平安全是“防火墙”,促进开放合作是“推进器”,构建良好秩序是“防护网”。四个方面相互为用,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主权是平等的,安全是共同的,网络是开放的,法治是必要的。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新理念,才能一起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以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为支撑,我们就能共同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更好的互联网,呼唤人们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习主席就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的五点主张,既立意高远,又务实担当。以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为着力点,我们所要打造的,是一个信息上互联互通、文化上交流互鉴、经济上共同繁荣的命运共同体,是一个促进有序发展、促进公平正义的命运共同体。这些中国主张,顺应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时代潮流,针对突出问题谋划对策,描绘出动人的互联网发展图景。

  1987年,一封内容为“跨越长城,走向世界”的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出,揭开了中国人“触网”的序幕。自21年前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方兴未艾。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的乌镇,焕发出网络化、智慧化的魅力,就是一个缩影。今天,从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的发展规模,到网络购物、刷朋友圈的日常生活,网络已深度融入社会、融入生活。互联网发展的中国故事,为中国梦增添了时代注解,也在告诉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的发展必将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机遇。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充满梦想和激情的时代。无人车、虚拟现实摄像、移动操作系统……在乌镇,一场“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向人们展现着互联网的可能与前景。“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建设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的文明之光照亮美好的未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