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陆敬平:邓亚萍做兼职教授,让事实说话
//www.workercn.cn2015-12-07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乒乓球奥运冠军、现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的邓亚萍受聘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搜狐新闻12月6日讯。

  名人大家做高教兼职教授邓亚萍不是第一人,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国内外都有先例,无需大惊小怪。但是,作为一名很少与政法沾边的名人却被聘为政法大学的兼职教授,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从专业水平上都不由让人产生炒作大于实用的联想。

  不可否认,邓亚萍是我国乃至世界最为杰出的乒乓球运动员之一,在她14年的运动生涯中,共拿到18个世界冠军。另外,邓亚萍在乒坛排名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是乒乓球史上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她永不服输、为国争光的体育精神确实值得广大青少年学习和传承。

  邓亚萍退役后不但担任了很多重要职务,而且还刻苦求学,拥有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的学位。2001年,邓亚萍取得了清华大学外语系英语学士的文凭。2002年12月,她获得了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她从英国剑桥大学基督学院毕业,获得土地经济学博士学位。就其文凭来说,做个大学兼职教授绰绰有余,不容置疑。

  但是,名人是人不是神,不可能是知识的全能。而政法大学肯定以政法知识为主,因此到政法大学做兼职教授未免让人有所担心专业知识的不足。据中国政法大学新闻网报道,12月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学报国巡讲团在中国政法大学开展“中华情中国梦”主题巡讲活动,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及世界冠军、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欧美同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邓亚萍为师生做了主题为“报效祖国、成就梦想”的专题报告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是否聘请的主要依据,我们不得而知不好多说。

  到中国政法大学做兼职教授,这对于邓亚平本身来说也是一个挑战,需要加大补习政法方面专业知识方能胜任,否则就有炒作之嫌。人们不会忘记,此前湖南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何炅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兼职一事曾遭人举报是只挂职不干事,随后虽然该校与何炅都公开发表声明予以辩解,最后还是以何炅辞职北外而了结。因此说,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你既然做兼职教授,就要相应的开展教学工作,而不能只是挂名。

  当然,聘名人做兼职教授的的事例有很多,也确实收到了喜人的成效。有许多人是名副其实,为学校的教育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也有只是双方相互利用,各取所取,起不到多少实际效果。甚至遭人质疑和吐槽。当然,我们也许不知道邓亚萍已经自学了政法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胜任工作需求,或者是今后会加大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的进度,争取早日达到兼职之需。同时也会做到统筹安排所任职的各项工作与学习、教学时间,并有精力和时间做好兼职教授工作。

  总而言之一句话,能够名副其实就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