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江 文:征收拥堵费就能将城市拥堵一“收”了之?
//www.workercn.cn2015-12-04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交通委发布, 2016年将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并针对小客车、机动车实施更加严格的限行措施。通过停车综合治理等措施,缓解首都拥堵。(12月3日 中国新闻网)

  交通拥堵已成“公害”,不仅浪费了我们的时间、金钱,败坏了我们的心情,伴随而来的大气污染加剧,更令每个人都有切肤之痛,政府想方设法地缓解城市拥堵这是老百姓非常拥护的一件事,但如果把缓解城市拥堵只盯在钱上,信奉金钱是万能的,以此来解决城市拥堵,那可能事与愿违。

  通过征收拥堵费来缓解城市拥堵,首先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收?收多少,如果收少了,不痛不痒,效果可能大打折扣,如果收多了,老百姓肯定有意见,而且还可能面临短时间有效果,久而久之,效果逐渐消失的尴尬境地。这不是危言耸听,据媒体透露,伦敦2003年刚开始收取拥堵费时车流量减少了15%~20%,但几年过后,车流量已基本恢复到原来水平,拥堵照旧,甚至形成“越收越堵”的窘况,这值得北京市相关部门重视。

  城市拥堵和车辆的多少肯定有关系,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其深层次反映出来的是政府公共管理水平低,在这方面,日本东京可以说是做出了一个好的榜样。据媒体去年的统计数据,约2190平方公里的东京,机动车保有量超过800万辆;约16410平方公里的北京,机动车保有量500多万辆。各项条件都明显偏差的东京,治理交通拥堵却拿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8∶17。东京之所以不堵,和东京有特别发达的轨道交通系统有非常大的关系。

  这样看来,北京市在治堵时,应该把目光放远一点,不能只盯着拥堵费不放。首先要想方设法给民众提供一个人们愿意选择的、高效的、能替代开车出行的公共交通方式。其次是要对现有的交通、道路、城市布局进行规划,强化公共交通,连接停车场与地铁、轻轨、公交巴士,以便及时分流人群,让不开私家车的群众生活、工作不能受到影响。最后是要在相关法律的允许下征收拥堵费,民众交了养路费,再交拥堵费,是不是合符法律规定,这也需要充分的论证。

  解决城市拥堵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难事。相关部门要多沉下去,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多走出去,看看发达国家的经验,这是有好处的,千万不能只盯着拥堵费,想只以此来解决复杂的城市拥堵,就有可能事与愿违。(文/江 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