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朱珉迕:为何不能多看“那一眼”
//www.workercn.cn2015-12-03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她’一眼”,北京朝阳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的多名工作人员惹下了大麻烦。北京市朝阳区纪委最新通报称,这些工作人员在娱乐明星王某到该中心办理业务期间,擅自脱离工作岗位,在工作区发生围观、拍照、索要签名等追星行为。为此,该中心主任范明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工作人员亦遭到处分。

  眼尖的媒体马上发现,这个“娱乐明星王某”,正是“天后”王菲。“天后”粉丝众多,偶尔出现在人群里,“多看一眼”也属常情。可这些房屋权属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岂止是看了那“一眼”——通报分明显示,他们的“追星行为”,是“在现场尚有大量群众等待办理业务的情况下”发生的,由此“严重影响了大厅的正常工作秩序”。也就是说,当“天后”出现的那一刻,“大量群众”的办事权利被有意无意地搁置了。

  脱岗围观王菲的场面,看上去颇为新鲜;而公职人员对“办事群众”怠慢的新闻,人们则早已司空见惯——浙江慈溪一居民到某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服务窗口办失业登记手续,等办事员嗑了半小时瓜子;河南新郑新农合医疗中心里,接待时间窗口工作人员却在玩游戏;湖北省纪委暗访查“四风”,发现明明下午6时下班的窗口,5时刚过却已空无一人……这些形形色色的怪现象,都是近两年真实存在的新闻。

  显然,朝阳区这些一见“天后”就要“多看一眼”,不惜撇下其他办事群众的工作人员,暴露的也是“上班时间玩游戏”一类的顽疾。现场的“秩序大乱”,不仅是“追星”之乱,也是“脱岗”之乱。而其擅自脱岗背后,除了“秩序”之乱,更有“权责”之乱。

  承担行政服务职能的窗口单位,自有其行政责任和效能要求。严格说来,按照既有的职责,窗口工作人员只要在工作期间,除了自己接待的办事群众及需要经手的业务内容外,其他任何事物哪怕多看“一眼”都不行。撂下办事群众去追一个明星,简直岂有此理。

  但更值得审视的,却是“失职”背后显示出的身份错乱,以及近乎脆弱的职业精神。

  按理说,存在于行政服务窗口中的关系,只是政府与市民的关系、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窗口这一边,无论性别、年龄、性格、喜好,只要穿上统一制服、戴上工作铭牌,就是代表政府形象的公职人员,而不是粉丝和看客。同样地,窗口那一边,无论姓甚名谁、出身何处,只要带来办事诉求、主张应有权利,就是前来接受行政服务的普通人,而没有明星和平民。前来办事的“天后”,当然也是“大量群众”中的一员。她不应享受超出“群众”的待遇,也不应遭遇超出“群众”的麻烦。

  识明这样的身份与关系,行政服务才具有效能,职业精神才成为可能;明晰身份定位与职责边界的职业精神,恰恰是促成社会健康运转的重要基础。显然,“脱岗追星”事件里,这种职业精神彻头彻尾地荡然无存,其损害的也不仅是“大量群众”的利益——据通报,在其办完业务离开后,经办业务的工作人员“没有妥善保管工作信息,允许其他工作人员拍摄业务档案中王某的照片,也造成窗口外多名社会人员同时拍照,并被媒体网络上曝光,造成了不良影响”——这已是完完全全的“粉丝状态”,而其后果显然不只是“秩序大乱”,已然构成权力滥用,并且侵犯了公民权利。

  而当公民权利和群众利益被随意对待时,真正受损的就是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你怎么样,政府就怎么样”——既然公职人员代表政府形象,就必须认清这种“蝴蝶效应”。不然,即便只是因为一时“头脑发热”而超越了边界,也可能让政府公信力为其“背锅”。如今“脱岗围观”的工作人员遭到了处分,对其个人固然是深刻教训,但应当借以自省自查的,又岂止这几个“粉丝”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