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吴应海:“艾滋大学生”增多问题出在哪
//www.workercn.cn2015-12-01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11月29日发布的数据表明:自2007年以来,艾滋病在男男同性恋与青少年学生中感染上升较快,已不可忽视。这些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学生主要是男性,占90%以上,传播途径以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比例近70%。湖南省2007年报告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例,至今累计报告达536例,其中2014年138例,2015年154例,8年上升了37倍。(《中国青年报》11月30日)

  青少年学生感染艾滋病人数呈快速增长趋势,并非湖南独有现象。去年7月份,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曾发布了一个类似的报告,称2013年老年人和学生艾滋病病例快速上升;2013年,国家卫计委官员表示,在上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青年学生的感染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据此不难推断,在我们国家,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正成为感染艾滋病“主力军”。

  按理说,虽然青年学生处于生命旺盛期,对性有着强烈的需求,但这个群体都是有知识的人,网络时代,他们见多识广,理当知道艾滋病的可怕危害,积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珍爱生命,因此,他们根本就不应该成为感染艾滋病的“新生力量”。可事实恰恰相反,令人难以置信。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

  过去,我们一直认为,这与艾滋病防范教育的缺失有关。在中小学阶段,由于升学压力巨大,学习争分夺秒,学校根本就不会按照要求对学生进行防艾教育;而当学生进入大学后,大学又未能及时将中学欠下的防艾知识补教给学生,这就使得许多青年学生变成了地地道道的“防艾盲”。但是近年来,随着防艾教育的深入推进,中学也好,大学也好,基本上都能按照规定对学生进行艾滋病的宣传和防范教育;再加上各种社会活动的开展,以及防艾知识在网络上的普及,再说如今的大学生不知道艾滋病的可怕、不知道去如何防范艾滋病,显然是不现实的。

  因此,现如今这么大学生通过性途径感染上了艾滋病,最根本的原因,其实是侥幸心理在作怪。总以为艾滋病的感染机率并不高,性行为时不用安全套没什么大不了的,自己不会成为那个“最不幸的人”。殊不知,一次次的不设防,无疑为艾滋病毒的传播大开了方便之门。你可以100次都很幸运,但也许第101次就会成为不幸的人。

  很显然,要想控降大学生的艾滋病感染率,除了要继续扎实开展防艾教育外,我看更有必有鼓励那些感染艾滋病的青年学生“现身说法”,用铁的事实来警示所有年轻人:防艾绝对不能心存侥幸,婚前最好洁身自好,如果有性行为时,千万别忘记了使用安全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