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秦 风:“5350万画两只鸟”戳中工程腐败痛点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黄德意的落马缘于群众的集中举报,而举报内容则是凤山县原县委书记、河池市副市长黄德意“花5000万元画了两只鸟”。这两只鸟就是在出入凤山县城的山壁上雕刻的“凤凰壁画”。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2014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巡视组来到凤山县深入调查,发现黄德意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黄德意擅自做主动用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5350万元,在出入县城的山壁上雕刻“凤凰壁画”,花费相当于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还多,但壁画项目实际造价仅200多万元。(11月28日凤凰网)

  花5350万画了两只鸟?你没听错,这样的天方夜谭还真就发生了。不过,经巡视组查明,这两只鸟实际造价仅200多万元,而多出的5000多万则进了黄德意的腰包。黄德意打着雕刻壁画的幌子,唱了一出贪腐的好戏。自以为是瞒天过海,到头来却是天网恢恢,把自己玩进了监狱,咎由自取!

  官员倒在工程腐败上,不是个新鲜事。坊间有段子这样说“上了项目,倒了干部”。一些地方官员更热衷于大搞项目。是什么原因使得官员们如此热衷于大兴土木,大搞大而不当的形象工程?根子是腐败。

  搞工程,可以捞钱,搞大工程,更有捞大钱的机会。名义还冠冕堂皇--加速实现现代化,加速地方发展,又能大把捞钱,何乐而不为?搞工程官员能捞钱,当今谁人不知晓?

  工程腐败是个老大难问题。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接二连三,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甚至索贿受贿已成工程承包中的潜规则。如何破解“工程上马,领导下马”仍备受社会关注。

  工程建设领域成为官员的“高危领域”再次印证了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失去了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在通过查办案件震慑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如何限制官员权力寻租空间,让其不想不愿不能不敢腐败,是更为迫切的治本之策。

  体制机制创新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工程腐败的有效途径。当前,某些政府部门集审批、执法于一体,权力过于集中;对招投标等活动的管理监督又分散在各地的不同机构;对掌握关键权力的官员特别是“一把手”,则欠缺有效的监督机制和管理制度。从制度、体制、机制上加快改革创新,方能有效防止腐败分子“前腐后继”。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等易暗箱操作的环节,可以考虑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入整个流程,避免由个别领导拍脑袋决策。同时,要多运用网上公示、政务公开、事后审计等手段,拓宽举报渠道鼓励公众举报,让有心钻空子搞腐败的人无机可乘、无以遁形。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治理工程腐败不可能“一抓就灵”,也不可能“一招制胜”。但多在治本之策方面下些苦功夫,工程腐败的“周期律”终会有被打破的那一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