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补发展短板,人人都能出把力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每个人都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就是在为补齐发展短板出力,就是在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精神,就是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添砖加瓦“十二五”时期,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等上了一个大台阶,但创新能力不强、生态环境恶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差距较大等发展短板也不容忽视。这些问题,投射在现实中就是工资水平、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能否补齐这些短板,关系到“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能否顺利绘就。

  现在的问题是,部分民众有一种误解,认为“十三五”是一个很抽象的时政名词,与普通人没有直接的关系。有一些人觉得,“十三五”规划主要是政府部门、官员、公务员的事,普通人也做不了什么。可事实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战中,在补齐发展短板方面,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都可以有所作为。

  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补齐发展短板,需要将一个个抽象命题变成具体问题并各个击破,需要落实、落细、落小。普通民众积极参与补齐发展短板的时代命题,完全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人人都能有所作为。从做好垃圾分类到支持绿色出行,从不浪费粮食到节约用水过简约生活,都是每个人力所能及的小事。

  诚然,每个人都有权利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但我们须知,生活水平的任何一点提高,无论是多坐一次飞机、多一趟出国旅游,还是多买一辆车、多买一套房子,无不以消耗能源资源为代价。所以,那些生活水平已经达到“中产”的民众,在提高生活水平方面的脚步,是否可以放缓一些?这样不仅能降低早已不堪重负环境承载压力,可以使雾霾早点消散,让地下水早日回补,让森林不会消失得那么快……而其实对于自己来说,也减轻了拼命追赶的焦虑,可以以更从容的心态分享社会的进步,是一种双赢之举。

  再以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为例,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制定政策、拿出扶贫方案,当然至关重要,但普通民众也可以贡献力量。那些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人们,不妨摒弃“等靠要”的思维,多想想如何能搭上“政策快车”,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以小家的脱贫来促进区域整体脱贫;而在贫困地区之外的人们,也可以通过慈善捐助、结对子帮扶、支教扶智等多种方式,为贫困地区引入积极力量,帮助他们脱贫。

  补齐每块发展短板,都不是政府部门的“独角戏”,人人皆可为。即使在补齐“创新能力不强”这个看来很“高大上”的课题中,普通民众仍有大显身手的机会。

  回溯这些年的改革历程,每一次的重大改革和突破之中,都凝聚着人民群众的积极实践和智慧,无不包含着草根的创新。譬如1978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率先搞大包干,正是这一发端于基层群众的创新,开启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上个月,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上强调,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这进一步说明,在“十三五”时期,在补齐发展短板、主动探索、积极创新等方面,普通民众可以大有作为,“大众创新”的天地广阔。

  呼吁普通民众在补齐发展短板的过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不是为了帮相关职能部门卸责,而是希望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群众能形成合力,与政府部门一起促进问题的解决。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后,攻克那些复杂艰巨的改革难题,尤其需要汇集13亿人的智慧,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具有充分条件,也面临艰巨任务。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在补齐发展短板的攻坚克难中,每个人都不应该做旁观者,而要争当主人翁。每个人都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就是在为补齐发展短板出力,就是在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精神,就是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添砖加瓦。大家齐心协力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补齐,为清除发展路障贡献力量,才能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让每个人都分享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