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晶瑶:破解养老金困局需区域协调发展
//www.workercn.cn2015-11-1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基金可持续性较差”已经成为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一块“心病”。在财政“紧日子”与人口老龄化叠加效应的影响之下,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不平衡的状况正在向全国多地蔓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在地方调查时发现,一些劳动力输出地区养老金收支状况进一步恶化,必须依靠转移支付和省级调剂金才能实现“保发放”。但由于财政收入增速在放缓,各级财政对养老金的补助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力不从心,地方急盼中央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尽快出台。

  从全国账面上来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4年收入大于支出,不仅本年收支结余3476亿元,而且滚存结余30376亿元,收支状况保持正常运行。可正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楼市火爆,难掩三四线城市的房市萧条一样,我国城市群之间的区域差异进一步加剧,而养老金的收支情况也呈现出严重的不均衡。根据今年7月公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显示,即使包含财政补助,2014年已有河北、黑龙江、宁夏三省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

  以黑龙江省所在的东北为例,曾以棒打狍子瓢舀鱼闻名的黑土地,近年来深陷于“东北怎么了”的发展泥沼。过去提及东北,人们想到的是二人转、东北话,现在更多的话题是关于人口流出、雾霾爆表,各种东北人口“雪崩式流出”的传闻甚嚣尘上。而河北省紧邻首都北京,为何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也会入不敷出呢?这和特大城市对于年轻劳动力人口的虹吸效应密不可分。当多数青壮劳动力都选择离开家乡,到北京打工,当地的就业市场难免会进一步萎缩,地方政府更难以做平养老金这本账了。

  每一名缴费的在职职工要养多少名退休人员,这一指标被称作抚养比,也是判断养老金收支状态的重要依据。这一比例在地区间存在的不同,正是各地养老金收支状态千差万别的根本原因。据统计,目前养老比例最高的省份是一个职工缴费有0.7个退休人员,最低的是一个职工缴费只有0.11个退休人员。可以想见,类似于北上广深等人口净流入地区,与众多经济不发达的人口净流出地区相比,差距自然会日渐悬殊。

  由此可见,追问养老金为何入不敷出,就是在追问劳动力人口去哪儿了,就是在追问未来人口净流出地区该何去何从?眼下,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地方官员,冒着“掉乌纱帽”的风险,动用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等有结余的基金来实现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保发放”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可如果当地的经济发展持续恶化,人口流失现状加剧,再过十年、二十年,某些地方再想拆东墙补西墙,恐怕也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

  养老金困局早已引起中央的重视,推行渐进式推迟退休年龄、明年开展养老金入市,进行多元化、市场化投资,降低参保费率,让更多的人愿意来参保缴费等等措施频出。全国范围内推行二胎政策,也被认为是缓解老龄化困局,增加劳动力人口,挽回人口红利消退现状的重要政策。这些举措或远或近,都能对养老金收支不平衡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而就眼下而言,特大城市和一线城市对全国人口的虹吸效应,造成其他地区人口流失问题必须得到应有的重视。如果全国范围内,能留住人、吸引人的大城市只有寥寥数个,不仅会加剧这些地方大城市病的恶化、房价的暴涨,更会让广大中小城市加速凋敝,养老金入不敷出也成了难以避免的恶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