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建国:杜绝暴力分拣,将重罚进行到底
//www.workercn.cn2015-11-1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消息,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今日起就《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公 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作业人员以抛扔、踩踏或者其他危害快件安全的方法处理快件的,将被处最高5万元的罚款。(11月16日 中新网)

  众所周知,快递行业暴力分拣现象已成为顽疾,乱扔、乱踩快件早已成为快递行业潜规则。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和约束,快递行业滋生重重乱象,严重损害了客户的合法权益。基于此,对暴力分拣行为施以重罚,强化外部监督和惩处,显得尤为迫切和必须。

  应该说,快递行业之所以存在暴力分拣,原因无非在于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快递行业竞争激烈,效率至上的理念面前,快递员不惜采取抛扔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快件能够“快起来”。其二,快递员素质良莠不齐,由于工作繁重,收入不高,致使一些快递员缺乏敬业精神,漠视客户的合法权益。再者,快递员工的收入,往往采取计件方式,采取抛扔的方式,快件数量的增加,则意味着收入的增加。

  不过,上述原因的存在,根源依然在于,当前的快递行业经营秩序混乱,准入门槛过低。从这个方面而言,给予快递企业以及员工严厉惩罚,对暴力分拣寄出重罚重拳,必然能够倒逼快递企业及员工警醒和自律。当然,若要真正杜绝暴力分拣现象,不能只是止于重罚规定的出台,而是应该确保规定真正落地,使规定具有可操作性。

  现实中,快递企业员工的分拣行为,虽然有时在公众面前进行,但更多的则是在密闭空间操作。那么,即便在密闭空间安装监控设备,在快递公司与员工“连坐”惩罚模式下,又如何确保员工行为得到严格有效监督呢?毕竟,一旦被发现存在暴力分拣行为,对于快递公司与员工,则面临着“一损俱损”的尴尬。在这种情形下,快递公司出于盈利多寡的考量,而员工则注重自身收入高低,有可能还会上演暴力分拣一幕。

  其实,这种忧虑并非空穴来风。早在之前,很多省市已经出台类似规定,对于暴力分拣快件的行为,给予严厉的重罚。但遗憾的是,重罚手段面前,并没有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暴力分拣现象依然存在。由此,在出台重罚规定的同时,还应该进一步完善和探索,在具体实践中保证监督方式不存在空白和缝隙,让重罚真正落到实处。

  总体上看,重罚暴力分拣,无疑迈出了治理快递乱象的重要一步,值得欣慰。当然,在具体的操作细节方面,还需要认真考虑和设计,从而确保制度规定得到严格贯彻和实施。(刘建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