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屈正州:虚假代言的赵忠祥能否领到首张罚单
//www.workercn.cn2015-11-1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公开通报了自今年6月以来,12起新广告法颁布以来查处的典型违法广告案件。其中,河北省在8月查处的冒用所谓“文化惠民工程”免费发放国宝级十大传世名画虚假广告案件中,当事人在电视广告中宣称所谓的“传世名画”升值空间巨大,并在广告中由赵忠祥、侯耀华等名人为其作推荐、证明。(11月16日《华西都市报》)

  据工商部门核实,这些所谓的“传世名画”不过是浙江某工艺品厂生产的印刷品。当事人在电视广告中将其价值吹嘘得天花乱坠,试图以假乱真牟取暴利,已涉嫌虚假广告宣传,有关部门自会依法对其予以惩处。不过,此案的另一看点,却是赵忠祥、侯耀华等名人在为这批假画做吹鼓手。

  翻翻赵忠祥的老皇历,可知其代言虚假广告,由来已久。早在2009年,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通报,赵忠祥主持广告的两个产品上黑榜,赵忠祥表示以后再不主持这种节目;2010年,由于在涉嫌违法违规电视购物广告中“现声”,赵忠祥再上曝光席。

  如果说此前的名人的不实代言,由于广告审查制度存在缺陷、对虚假广告的监督机制尚不健全,特别是,广告立法不尽完善而使一些名人虚假代言得不到应有的惩戒,那么自今年9月新《广告法》实施后,情形便大不相同。

  按照新《广告法》,只要明星代言的是虚假广告,将负有连带责任,工商部门可依据新《广告法》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两倍以下的罚款。名人做广告,显然不是在做公益,而是为自己赚取代言费,但钱要赚得踏实,就要担当起社会责任来,谨慎对待所承接的广告。这种得与失的权衡,自会倒逼赵忠祥们在掂量金钱的分量时,也须把社会责任担在肩上。

  新《广告法》被称作“史上最严”,而要彰显其严明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不仅要曝光典型违法广告案件,更须以法不容情的执法力度,严厉惩处屡禁不止的名人虚假代言。赵忠祥、侯耀华等人屡登违法广告黑名单,不该姑息迁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