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谢晓刚:为80岁老人建QQ群的社区服务需补钙
//www.workercn.cn2015-11-1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起,河北秦皇岛所有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能享受老龄补贴了,眼下,各个社区正在陆续发放,一些社区还开通了网上通知,需要这些80多岁的老人上网,加QQ,这让一些老年人直呼“受不了”。(11月15日央广网)

  先别忙着将社区此举冠以“奇葩”二字,毕竟现在是网络无处不在的社会,网络办公早已覆盖全国每个角落。有理由相信当地社区为享受老龄补贴的80岁以上老人建QQ群的初衷,的确是为了通知起来更快速、更方便,也能减轻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利用网络平台服务好社区居民,无可厚非。毕竟上面千根线,社区一个孔,社区工作琐碎而繁杂,工作人员也够辛苦,不能因为社区缺乏周全考虑就劈头盖脸一顿狂轰乱炸否定社区的工作。如果单纯地是为了让老人加群以便于通知领补贴,那么这事儿社区工作人员办的就有点儿“无厘头”,80多岁的老人又有几个会上网聊QQ的?如果是为了通过建立QQ群,借通知老人按时领取补贴之名,将老人的子女或孙子辈拉进群来,借此机会侧面提醒他们多多关心老人的生活倒不失为一项服务创新。

  不是所有的老人都会上网,也并不是所有老人都会有子女在身边,这就需要社区工人员对所有享受老龄补贴的老人进行摸底,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对于子女在身边的让女子加QQ群,对于子女不在身边的,可以动员楼栋组长、邻居加入QQ群,一则方便真正将通知传达给老人,二则可以通过QQ群及时掌握到每一位老人的生活状态,对老人知冷知热,三则可以让邻居与那些孤寡老人因为信息的传递而建立走动、帮扶关系。

  总之,社区为老人建QQ服务群必须要将好事做好,而不是成了不切实际的服务“肠梗阻”。互联网时代,社区服务平台、思维也要与时俱进,不能办公硬件跟上去了,服务理念却一成不变。所以,为80岁老人建QQ群的社区服务还需补钙,要充分利用QQ群的互动性,丰富好服务内涵,除了将会上网的老人加入群外,还要动员老人子女、邻居、志愿者加入其中,将QQ群打造成为关爱老人、帮扶老人的社区爱心QQ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