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朱昌俊:“国税局60万买茶叶”需要第三方介入
//www.workercn.cn2015-11-1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11日,网上流传一篇名为《一份公开转让说明书泄露惊天秘密:绿茶之王的主要消费群体竟是国税和国企》的文章。文章称,安徽黄山市国税局等政府部门成为太平猴魁的主要消费群体,其中黄山国税局今年1到7月花费61.99万。今天上午,黄山六百里猴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出更正声明,称“数据存在重大失误”。(11月12日《法制晚报》)

  一个市级的国税局,半年时间内有60余万花在买茶叶上,这一消息的曝光意味着什么,已无需多言。所以也就不难解释,在这一数据引发网友关注时,黄山国税局的紧张心态。但现在问题在于,各方都对数据的真实性各执己见,真相该如何才能出现?

  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六百里的主办券商国元证券声明称,公司对公开转让说明书进行了核查,确认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公开转让说明书作为企业上新三板所必须公开的信息披露文件,其对严肃性和真实性有着严格的要求。按理说,公司没必要冒着如此大的风险在这个问题上“撒谎”。

  事情引发关注后,该公司回应称黄山国税局实际购买普通办公用茶金额为4.4万元,造成差错的原因系公司工作人员疏忽,将零散客户购茶款误录入该局名下。从操作上来看,实在很难想象该公司方面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再说零散客户的购茶款为何偏偏录入到国税局的名下?而在此之外,公开转让说明书还披露了2013年和2014年六百里猴魁公司的销售客户情况,这里面同样出现了政府部门和安徽省属企业的名字,并且购茶金额都不小。难道这也是录入错误?

  黄山国税局则回应称,六百里猴魁公司公开的数据没跟黄山市国税局核实过,并称六百里猴魁公司承认失实,已经赴京来更正这个数据。但一来,作为独立的公司,六百里猴魁在转让说明书中所披露的数据无义务也无必要向国税局方面“沟通”。沟通之说到底是只是因为数据的“真实性”存在问题,还是黄山国税局方面担心“数据”不好看?二来,在无更明确的证据的前提下,写入说明书中的数据恐怕不是想更改就更改。再者,六百里的主办券商国元证券声明对数据真实性负责,那么,到底该相信谁的?

  客观而言,六百里猴魁公司作为黄山本地企业,当地政府和国企部门从需求出发采购一些茶叶,也并无不当。问题在于,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所披露的购茶金额,动辄数十万甚至过百万,显然超出了一般人对政府茶叶消费的想象。而记者检索相关信息发现,太平猴魁的价格各个区间均有,便宜的四五十元每盒,最贵的接近万元。当地政府部门和国企到底消费的是哪一种?从披露的高额数据来看,不得不令人联想。

  另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公开转让说明书有意披露当地政府和国企为重要消费主体,是否在有意展示其稳定的消费市场,或是与地方部门的良好关系?

  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的信息真实性存在问题,无论是刻意还是疏忽,其影响都不容小视。这个事件中,即便是因录入错误,受到影响的恐怕也不只是黄山国税局了。该公司的上新三板的进程很有可能受到影响,而连带的相关责任人也要对真实性负责。

  黄山国税局在未拿出任何有力证据的前提下就否认数据真实性存在问题,其说服力显然太过薄弱;而六百里猴魁公司的“录入错误”一说,也过于轻佻。转让说明书中所披露的其它政府部门和国企,他们的消费是否属实,又是否违规,同样需要一个真实的答案。这一背景下,该事件已然不只是黄山国税局与六百里猴魁公司之间的“误会”问题,纪检部门和证券管理机构都应该及时介入调查。(朱昌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