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苑广阔:七年痒的“双11”将何去何从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赵顺清

  比物流、玩预售、拼价格,今年“双11”的火爆气氛比往年来得更早、更猛烈一些。国家邮政局预计,去年单日最高处理量1亿件的世界纪录,今年有望突破,达到1.4亿件。这让很多人开始担心,实行快递实名制后的首个“双11”,会影响快递在揽收、转运过程中的效率,对“快递小哥”无疑是又一次大考。(11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

  表面看上去,七年前由国内电商一手打造的“双11”网络购物节一如既往地热闹火爆,但实际上不管是参与其中的商家,还是普通的消费者,都感觉到了某种力不从心,疲态尽显。

  已经进入“七年之痒”的“双11”,将何去何从呢?这已经成了一个摆在所有电商平台、网络商家和网购消费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七年之痒”首先是从电商平台体现出来的。“双11”之前,先是阿里方面“控告”京东的客服人员在北京某区的工商局冒充工商人员“办公”,打了京东一个措手不及;随后京东方面指责阿里逼迫商家“二选一”,有垄断市场之嫌。电商平台之间的这种互相攻讦,既可以看做是市场竞争激烈的表现,但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彼此在市场、利润等方面的压力已逐步增大,所以火药味才越来越浓。

  其次,有“七年之痒”之感的是各路网络商家,他们对是否参加当年的“双11”大战已经越来越纠结,越来越犹豫。正如一家经营儿童安全座椅的厂家负责人所说的那样,不能光看“双11”当天的销售额,还要算上流量广告费、又要让出足够低的折扣,七七八八成本加起来,毛利率已经变得越来越薄,参加也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

  最后,消费者对待“双11”的态度,也间接认证了商家的感觉。网络消费最大的优势在于低价,但是低价的背后,却往往是以牺牲质量和服务为代价的,“双11”消费狂欢结束后的退货、维权,更是让人筋疲力尽。与此同时,更多的消费者慢慢发现,以低价赢得天下的网络商品,现在和线下同类商品的价格已经相差无几,很多时候甚至比线下的商品价格还要高。于是,越来越多的“剁手党”开始变成货比三家的“精明党”,从非理性消费中走了出来。

  走进“七年之痒”的“双11”已经到了一个发展的节点,如果电商平台不能在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提高服务质量、降低经营成本等方面做出改进,实现突破,而仅仅依靠“双11”“双12”这种方式、强度和频率相同的方式来刺激消费,前方的路将注定越走越艰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