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堂吉伟德:“鸡鸭之争”的电商更应学会求同存异
//www.workercn.cn2015-11-0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双十一”未到,天猫与京东的“猫狗大战”却已经愈演愈烈,双方大打嘴仗,交锋多个回合。3日,京东宣布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集团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对此,天猫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京东的实名举报是“鸡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京东方面不甘示弱,再次进行了回应。(11月4日新华网)

  在群龙并起的电商行业中,天猫与京东无疑具有龙头的地位,不过占了整个市场近七成份额的天猫,更具“一家独大”的优势。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阿里巴巴的一举一动,自然也会引起同行竞争对手所关注,任何瑕疵都可能被抓住不放。9月2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77号公布《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其中明确指出:电商平台不得“限制、排斥平台内的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第三方交易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至于京东的举报是否属实,还有待于进一步验证,不过“促销新规”应为各方所遵守,如此才能建立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究竟是“鸡同鸭讲”,还是“言顾左右”,表面上双方的话语不在一个体系,其实表达的都是一个意思,那就是希望获得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以便于实现共赢。不过,如何构建良好的秩序,应采取有理有据有节的方式,而不是彼此攻击或“放冷箭”。一个成熟的市场必然有一群成熟的企业,而成熟企业的标志之一,就在于在对待竞争对手之时,总是把其当成朋友对待,因为只有对手的存在才会让自己更为强大。因而,也便有了“感谢对手”的企业文化。

  如何感谢竞争对手,一方面在于要做到尊重对方而不是满怀故意。别人之所以能做好做强,自然有其可以学习和效仿之处,有其独到的长处。只有不断吸取别人的这些优点,才能发现和弥补自身的不足,从而不断提升自己;另一方面在于要做好自己并成为行业的榜样。打铁还须自身硬,如果自己的手段并不高明,各种负面消息不断,又想以一个受委屈或者弱者的姿态去获得同情,那么最终可能难以被竞争能力对手所尊重,也会为消费者所厌弃。

  时下电商产业发展才起步不久,整个行业都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这种情况下尤其电商企业需要求同存异,共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而不是相互攻击或者恶搞,以抹黑对方为能事,结果虽然表面上竞争激烈却依然停留在一个极低的层次。相比较而言,国内外很多行业都可谓典范,如家电或者汽车行业,总能在竞争与合作之中,达到多赢的结果,由此所产生的群聚效应,可以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力。比如德国的汽车、中国的家电等都足以说明。

  鸡鸭之争究竟如何争?不能是你宣告别人假货多,结果自己同样假货泛滥;与其这样,不如向消费者承诺如何起到平台审查的作用,把居高不下的假货率给降下来;也不能是你告别人只能“强迫商家‘二选一’”,而自己在手段上也是无所其极;更不能你一边对外宣传对手投诉率高,自己又采取不正当的方式来进行解决投诉……真正的竞争,还在于应绝对尊重和敬畏市场,并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去有效监督别人,共同致力于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协手助推整个行业的进步。否则,满足于“口头之欢”,甚至将其作为营销的手段,虽然可以达到吸引眼球的效应,然而境界始终不高,也无以对接消费者权利诉求,并最终获得市场的认可与青睐。

  “让消费者选择”是一种原则,也是一种境界,然而如何真正做到,还需要整个电商行业去认真面对和思考。对于消费费来说,他们乐见有差异化的竞争,并从中获得更为优质的服务,而不是互相喷水下的一地鸡毛。竞争是一个好东西,但如何去进行竞争,其实是一门更深的学问与文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