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宋广玉:“最寒碜局机关”是一面镜子
//www.workercn.cn2015-10-29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宋广玉

  一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两层砖木旧瓦房,墙壁大都没粉刷,有的窗户是纸糊的,十几间办公室只有一台座机,冬天用火盆取暖,院内无厕所……这个被曝“最寒碜”的局机关,是湖南省炎陵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的办公楼。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现在,该局已经在这里办公了40多年。(10月27日株洲日报)

  这么做,并非没有钱建新的办公楼或改善办公条件。报道说,该局每年经手投入工业园区建设的资金就有两三亿元。但为了将资金都用在扶持企业发展的刀刃上,他们选择了“委屈自己”;该局工作也并没有“因陋就简”。虽然工作条件简陋,仅综合办公室有一台座机,但他们工作精益求精,为企业提供了优良的服务,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当地新型工业化增速连年攀升。这个“最寒碜局机关”,对那些热衷于用公帑修建楼堂馆所甚至豪华办公楼的政府机关来说,无疑是一面镜子。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机关建设办公楼、改善办公条件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也在情理之中。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纷纷借着改善投资环境等理由,动起了为自己盖办公大楼的心思。有的地方甚至刮起了攀比风,政府机关大楼是越盖越气派,越装修越豪华,有的甚至变成了当地的标志性建筑。一些贫困地区,也跟风盖起了气派不凡的办公楼。可惜,办公条件的改善不但没有增加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热情,反而让他们沾染上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拉开了他们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对政府机关来说,尤其应该用“最寒碜局机关”这面镜子照照自己,将政府财力用在增进百姓福祉和地方发展上,切不可用在自身奢靡享乐上。否则,不但他们和群众的距离会越来越远,还容易陷入贪腐深渊。“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这方面的教训并不鲜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