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炒了,作了,形象馊了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扬州一锅炒饭,最终没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所认可。原因不在拼锅,而在浪费。这一回,扬州旅游部门蚀的不是一把米,而是一大锅子米,还搭上了职能部门的形象,算是丢丑到家了。

  扬州炒饭风波还在吵吵嚷嚷中听骂声,南阳的大锅炒河虾又登场了,并且用上了挖掘机当锅铲。接连两顿纯“炒”之作,把一些中国人之“好大”心态,展露得淋漓尽致。

  扬州炒饭的用料量,破吉尼斯纪录足够了,但在因为三观不正不被认可之前,主办方就被人差点骂破头。这种没有一点含金量的炒作,拼的不是智商,纯粹拼的是不当之大。大到需要私下里做手脚,分两处把饭炒好再拼一起,摆出整锅炒的姿势;大到14万的成本砸进去,连参与活动的学校都不敢带回学校食堂给学生吃,说是“考虑到食品安全问题”。可见这拨子烧钱的主,脑袋不是一般的有问题。

  南阳的大锅炒虾,虽说上的是地道的河虾、用的是挖掘机做锅铲,但从与挖掘机很不匹配的锅子大小、从炒出来的虾需要大量柑橘掺和才能拼出“不宰客”三个字来看,南阳在用料上更表现出希望以小博大、以少博多的拼智力成分。当然,真正体现南阳这场提供“游客免费吃”的主办方智商精髓的,是这次炒作中的三个关键词:河虾、不宰客、挖掘机。不用细说,你懂的。

  好客的南阳人,连为庆祝橘子和水产丰收而吸引游客的炒作,都不忘批判现实主义,孰料好心没收到好报,反而遭到网友集体嘲讽。这跟好心又好客的扬州人为促进旅游文化,端一锅足以破吉尼斯纪录的炒饭而不讨围观者的好一样,不是人们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而是这两锅,炒得既没文化又没品位。

  扬州这锅炒饭,纯粹是暴殄天物。一番炒作,炒饭的名声大了,但公益的格局小了,还把多家公权机构的格调给拉低了。最后是,炒出来的饭,人都不敢吃,拉出去喂了猪,这让每一个平日里省吃俭用的围观者心疼不已,连连追问这14万元成本究竟是谁出的、谁批的。而扬州炒饭活动主办方所涉的政府部门,至今都没出来吱一声。由此可见,对于一些政府职能部门来说,智商依然是硬伤。这些拍板的部门,当初满腔热情破纪录的时候,如果不把自己当个官,而是当成普通老百姓,恐怕脑子没这么热,出手也没这么大方。

  与扬州炒饭这种无聊的吉尼斯纪录,别人分分钟可以再次把它破了所不同,南阳的炒虾似乎看上去很讨社会情绪的巧,但通过这种有些行为艺术的炒作而展示“好客南阳”,其实并未摆脱博取眼球的功利心态。围观者反感,不是嫌南阳这锅河虾的量不是太足,而是站在别的地方肩膀上亮相的姿态不雅。

  “不宰客”不是一个地方好客的最高境界,而是一个社会应有的法治标准和基本诚信。南阳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如果要展示南阳人的实诚,恐怕靠踩人家肩膀还不够,靠一锅炒河虾也不够,而是需要靠市场监管部门经年不停的紧盯与执法,靠各路商家日积月累的诚实与厚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