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建国:赴港被殴致死 凸显旅游监管之殇
//www.workercn.cn2015-10-2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9日,香港发生一起内地游客被旅游团导游及“不明人士”围殴的事件,起因是一名内地游客逛珠宝店因“嫌贵不买”起争执,随后遭神秘男子拖出店围殴。经留医抢救近24小时后,10月20日10时许该名游客终告不治,案件改列误杀案。(相关报道见A15版)

  这样的一则新闻,令人吃惊不已!只因游客“嫌贵不买”,就遭遇其他游客的暴力殴打,并导致被打游客的死亡,嚣张的举动令人发指。根据报道,香港警方正在深入调查,并怀疑存在“影子团友”。应该说,赴港游乱象早已有之。比如在2010年,湖南65岁游客陈佑铭报团旅游香港,被强迫购物又遭导游恶语相加,争执中老先生气得心脏病发猝然去世。

  如今,再次发生游客被殴致死事件,足以说明旅游市场秩序亟待整治。就目前报道来看,根据属地管辖原则,不管行为人是内地人还是香港人,都会受到香港法律的制裁。也就是说,殴打致死行为发生在香港,由香港司法机关予以处理,而内地司法机关无权介入。其实,从这个方面而言,也暴露出了赴港游市场面临监管孱弱情形,极易滋生某些旅游乱象。

  一方面,对于赴港旅游而言,打擦边球的现象比较多。在内地,很多旅行社打着“低价团”的旗号,吸引诸多游客,而“低价”不过是一个幌子。正如有的导游所言,“假如游客不购物,其缴纳的费用甚至不够机票费”。由此,由于“低价团”具有诱惑性,且在很多时候脱离了旅游监管的视线,容易让很多游客为之心动。表面上是赴港旅游团,其实是“购物团”,主要是到专门的商家购物,而旅游次之,但旅行社却把它包装成一个“旅游团”。

  另一方面,游客赴港之后,维权面临掣肘和障碍。香港与内地不同,不管是法律规定,还是具体操作,对于内地游客而言,只会感到生疏和无助。更何况,内地旅行社、导游与“影子团友”沆瀣一气,同时与香港的某些旅行社、导游、商家达成谋利合意,游客求助无果之下,只能面临挨宰的命运。诸如媒体报道,很多时候赴港游游客会被关在商店中,只有在购物达到相应标准之后,才能重新获得自由。

  实际上,香港旅游“购物团”乱象存在已久,并成为一个连接内地与香港畸形旅游产业的链条,虽如此明晰可见,却无法得到监管和取缔。从“内地接单”,再到“香港宰客”,然后再到利益分成,而内地游客则沦为了待宰的“羔羊”。毋庸置疑,香港设立了旅游业议会,负责行业内部自律,也存在旅游发展局从事推广香港旅游,还有专门的旅游事务署制定政策统筹行业。但遗憾的是,即便三大机构并存,旅游市场和行业依然面临着监管孱弱的尴尬,乱象和丑闻不断被曝出。

  不得不说,香港与内地旅游监管的脱节,导致了重重乱象的发生。即便,依赖于香港相关部门的监管执法,由于旅游乱象具有隐蔽性,且关涉内地与香港的不同旅游主体、商家、成员等,必然存在监管层面的不足和短板。然而,旅游市场秩序的混乱,游客合法权益遭受侵犯,必然会影响到香港的旅游评价。如此之下,任由乱象泛滥,而不能及时有效地监管和整治,将会成为香港的负面标签。

  事实上,通过赴港游游客被殴致死事件,应该反思如何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从而确保旅游市场规范有序。那么,对于香港而言,就需要强化区域内的监管和执法,净化旅游市场,杜绝强买强卖行为的滋生。除此以外,还需要强化源头治理和预防,内地要严格旅游主体准入机制,对于所谓的“低价团”、“影子团友”等等,做到严厉打击和惩处。同时,有必要强化内地与香港的沟通协作,在旅游市场监管方面,做到信息共享、执法同步,让旅游乱象无处遁形。

  诚然,香港警方的调查已经启动,而事实和真相也会水落石出,处理结果也会紧随其后。但是,游客被殴致死的悲剧已然发生,亟须采取针对性措施和方式,净化旅游市场,做到亡羊补牢。唯有如此,才能营造合法有序的旅游市场,确保每位内地游客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