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敬一函:“一生努力不敌一场秀”经不起推敲
//www.workercn.cn2015-10-1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有一篇题为《黄晓明PK屠呦呦,一生努力不敌一场秀》的文章在网上走红。文章说,当电视、广播、APP新闻等媒体争相报道黄晓明婚礼的时候,屠呦呦的报道却明显冷清很多,甚至很多人不知道屠呦呦是谁。屠呦呦以身试药,历经坎坷,若未获诺奖,必终身默默无闻;而黄晓明的婚礼带来的却是全国围观、全民羡慕。该作者认为,于社会这是一种价值观伤害。

  剖析这样的对比,笔者首先感受到的并非忧虑,而是逻辑紊乱。我觉得将这两个事进行对比本就不妥,其观点也经不起推敲。因为这两个人物并无可比性。从国家层面来看,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这个新闻事件上了《新闻联播》,被国内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和黄金时间段纷纷报道。可以说,从纵向来看,屠老也必定名留中华史册。而黄晓明结婚一事,也就是在自媒体和娱乐节目中沸腾,我们并没有看到明显的娱乐至死现象。“黄晓明结婚”热度高,是因为出席婚礼的艺人朋友多,这些艺人是大V,在微博上祝福,引起了围观。更何况,结婚本身就是人生的四大乐事之一。

  此外,笔者以为,如果单纯以关注度来讨论这两个人的价值和地位,将两者进行如此对比,那才是对屠老的不尊重。并且,这可能还会影响屠老原本想要的清静生活。要知道,这位85岁的老科学家,其素养和人生观与年轻人必定不一样。

  我想起季羡林先生的一句话:“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说一句空。我们世界文化、中国文化能够传下去,还是靠几个人甘心坐冷板凳的,赶热潮那人多得很,坐冷板凳的人就少得很。”做科学也是如此,如果为名为利,那就算不得伟大的科学家。更何况,从屠老的简历来看,其多次受到党和国家的表彰。只不过,有些人喜欢低调宁静,有些人喜欢高调热闹,而屠老可能就属于前者。所以说,一生努力不敌一场秀的论据是站不住脚的。

  毫无疑问,一个社会要发展,确实需要更多的“啄木鸟”,而不能仅有“喜鹊”。但是我们也不需要这样的评论家:他们喜欢拿着生锈的笔头当大棒,黑夜给了这些评论家黑色的眼睛,他们却只会选择性地翻翻白眼。“啄木鸟”是为了治社会病,而不是先入为主地胡乱拔高或危言耸听。我们当然要抨击明星热背后的负面效应,但也要秉持就事论事的建设性原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