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政府采购须让阳光驱散乌云
肖应林
//www.workercn.cn2015-10-1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广州市天河区的街道出现了多个“天价”采购预算。其中,天河南街道的政府采购预算表显示,该街道计划购买27个U盘(含移动硬盘),共需花费2.7万元,即平均每个U盘要1000元。而黄村街道预算表显示,该街道办公用房租金及管理费今年预计支出140万元,采购数量为1平方米。对此,天河区相关部门于上周六回应,不排除有些部门或者街道的财务人员不专业,出现了差错。(10月12日《新快报》)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采购因为存在诸如“只选贵的、不选对的”“只买洋货、不买国货”“天价采购”“虚假采购”等现象,广受社会诟病。但应该说,随着问题的暴露和相应措施的采取,漏洞已逐步或正在被堵住。比如在广州,报道透露,今年广州市财政局首次要求市直部门公开政府采购预算,并要求市内各区属单位参照执行;除了要求公开采购预算总额外,还需列表说明要采购的物件或项目名称、数量和金额等。

  但让人瞠目的是,现在曝出的广州市下辖各区有关单位出现“天价”采购预算,比如千元U盘、预算超过6000元的电脑等,相关涉事单位的解释却为“财务人员不专业”!而出现部分天价租金或者天价电脑(含配件)的情况,则称属于数量出错,或计量单位出错。

  在某种意义上,一地政府和一个老百姓的家,在向好向上创造美好生活的追求上,并没多大差别。比如,从老百姓的层面而言,大的方面莫过于家怎么建设、孩子培养等长远打算,小的方面如家里要添置个洗衣机、空调等的安排,无不有个“一年之计”或“数年谋划”的“家之梦”,少有不精打细算的。那么,得到纳税人的信任和委托,为何有些政府部门对于支出预算,却不时摆出个崽用爷钱心不疼的“大爷样”?回应居然还是“财务人员不专业”?正如网友不无刻薄地评价:“这么简单的数学都不会,怎么考上公务员的?”“是不是财务人员专业了,天价采购就不存在了?”其意所指和能引发的习惯性联想,不难理解。

  实施政府采购是为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对此,国家也不只是口头喊喊,而是制订了具体的法律法规。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对政府采购法的规定更是作了细化。按理说,只要依法而为,即便个别地方的政府采购中出了某个问题,那也无损大体,但现实问题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却严重得多。

  政府采购,作为一项被民众寄予厚望的源头反腐制度,被社会舆论誉为“阳光工程”,但自1998年全面实施以后,为何这一制度的头顶上不时飘出了乌云,甚至在某些地方越积越厚?一个毋庸讳言的事实就是,对政府采购这一制度,尤其是预算安排和编制,一直存在一些人有法不依或一些部门的权力利益化现象,当然,更深层的原因还在于监管不力。

  显然,随着法治建设的推进,是该对各地的“天价”采购预算进行追责了。而最为关键的就是,要依法公开政府采购预算和详细项目,公开就是最能驱散乌云的阳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