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 睿:扶贫大事不允许上演“障眼法”
//www.workercn.cn2015-10-1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据审计署日前发布审计结果显示,广西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俗话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马山县的扶贫造假的确让公众大开眼界。表面上看,脱贫任务完成的漂漂亮亮,可实际上不过是玩起了“障眼法”,用面子工程糊弄人。

  一个县竟有2454名“穷人”买2645辆车,真当群众是傻子?这显然与“三严三实”精神相背离。扶贫乃是民生大事,必须踏踏实实、实事求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调,领导干部要“谋事要实”,然而仍有马山县顶风而上,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假扶贫,笔者认为,关键在于地方领导缺乏责任心,为了政绩工程弄虚作假、损公肥私。

  如今国家大力提倡精准扶贫,就是要把贫困群众准确的找出来,再把政策和资金准确地落实到需要扶贫的贫困群众身上。本应该是地方领导履职尽责、逐一落实到位的工作,却打起了政绩的小算盘,为了完成任务而虚报脱贫人数层层造假,其目的不就是为了给自己的政绩贴金嘛。然而,在这场脱贫的造假游戏中,受苦的依然是真正贫困的百姓,伤害的依然是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这股扶贫注水的歪风必须刹住。

  为官一任,主政一方。领导干部就应该拿出真实的扶贫成绩造福百姓,尤其在精准识别贫困程度方面,更应该做到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制定准确地脱贫路线,用实际脱贫效果说话,这样才能取得令人骄傲的政绩;另外,对于精准扶贫,还需监管部门发挥效力,严于监督,对顶着贫困名额的“富人”和做脱贫假象的相关人员,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敲山震虎,看谁还有胆子来顶风造假。

  扶贫是民生的大事,而民生更是兴国安邦的大事,精准扶贫不允许上演“障眼法”,莫因政绩搞面子工程,还是踏踏实实为贫困百姓做好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