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丽华:精准扶贫,咋成了“劫贫济富”?
//www.workercn.cn2015-10-10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审计署公布8月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审计报告中,对广西马山县抽查中,发现该县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不力。在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10月9日 中国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消除贫穷,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也是党的国家“两个一百年”的责任与使命。对此,今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并特别强调扶贫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中央出台的精准扶贫政策既为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各地扶贫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提供了助力。但是,从审计署本次对广西马山县的审计结果来看,当前在扶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仍然让人触目惊心。

  首先,有数字扶贫思维。一些地方政府和领导扶贫思路不清晰,扶贫措施、资金不到位,为了政绩,却处心积虑的在数字上做文章,伪造、虚报脱贫数据。然而,尽管在数字上实现了脱贫,但当地贫困的现状却并没有得到丝毫改变。反倒会因为“脱贫”目标的实现,国家扶贫政策支持减少以后,导致更加贫困的情况。如马山县在去年政府报告

  中提到,2014年度将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农村扶贫标准2736元的608户、2272人认定为脱贫,占脱贫户数的9.10%、脱贫人数的8.90%。

  其次,有劫贫济富任性。一些地方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办法不多,信心不强,动力不足,为了完成上级任务,把并不贫困的“富人”作为扶贫对象,震天响的喊着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口号,实际上玩的却是李代桃僵偷梁换柱的把戏。只是,这样一来,表面上扶贫任务是完成了,但对群众的伤害却非常严重。因为,将有限的资金花在“富人”身上,对“富人”来说是锦上添花,对贫困群众来说却是雪上加霜。如此次审计中,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343人是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即不但有做小买卖的,有开公司的,还有国家公职人员和两千多名“一部分先富起来的”。

  最后,是输血式盲目扶贫。一些地方对扶贫的意义,对中央的精神吃不透,把不准,目光短浅,方式简单粗暴,把精准扶贫当成了结对子,搞慰问,把有限的扶贫资金发给贫困群众,虽然短期解决了贫困问题,但如此简单地“授之以鱼”,而不是“授之以渔”,只会导致惰性思维,永远难以真正自强自力起来。

  对此,笔者认为,要想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需要在政策、资金上向扶贫工作倾斜,更对扶贫腐败进行严肃问责,让有权不敢任性。此外,要对扶贫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成效的严格考核、审计,让相关部门和领导干部不敢钻空子、打折扣,如此方能使精准扶贫真正靶向到位、定点滴灌,而不是演绎成了大水漫灌与“劫贫济富”。(文/王丽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