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谢松波:预交学费打折有伤教育公平
//www.workercn.cn2015-09-3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新入学硕士研究生,缴清学制期学费,享受全款的九五折优惠。”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接到匿名爆料称,黑龙江某高校有这一关于预缴学费打折的政策。据该爆料人称,因为预缴折扣率较大,很多新入学硕士研究生都预缴了学费。该爆料人还称,这样的学费打折信息是通过辅导员再到班长口头传达的。该校为一所公立的省部共建综合性大学。(9月29日《中国青年报》)

  按照教育部规定,预缴学费现象是明令禁止的,如今竟有省部共建的公立大学“明火执仗”,真不知道该校是因不明政策而表现的“天然呆”,还是明知规定“顶风作案”。让学生预缴学费,明显带有利益性质,它就像满大街散发的房地产广告单一样,带有“刺激消费”性质。

  至于动机,可能是想迅速累积原始资本,趁机“捞一把”,要知道,动辄上千万的学费款,投资到哪都会有不错的产出;另一种可能是,学校缺钱,急需拿学生预缴的学费填补财政亏空,寅吃卯粮。但不管怎样,预交学费享受折扣都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商业思维,它与我们现行的公立高校运营理念背道而驰。

  要知道,国家每年对高校的教育经费补贴比例非常大,公立高校若拿着财政补贴,还忙着调动资源从中牟利,这不仅是对教育事业的亵渎,也容易滋生各种腐败。我们经常提及教育公平,其实教育公平不仅仅是教育资源和学生教育机会的公平,也包括学生交相同的学费。

  高等教育不同于其他市场经济行业,它是典型需要吃“财政饭”的行业,因此,任何形式的铜臭都应避而远之,同时,对高校预交学费所释放出的其他信号,也足以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对于“预交学费打折”,唯有真相能消弭各种猜疑,希望教育部门能尽快介入,别对这种“任性”行为听之任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