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旭东:重构政商关系是最好的“淘宝”
//www.workercn.cn2015-09-28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人大常委会为了响应该县与阿里巴巴达成“农村淘宝”电商协议,要求职工每人网购至少1000元金额物品的消息在网络盛传。经核实,扶风县人大确实于日前发有此通知,但未做强制要求,县人大29名工作人员大多网购消费一百多元,总计9600元左右。(9月27日《京华时报》)

  电商下乡进行时。既有相关政策的鞭策与激励,又有电商竞争“由城市包围农村”的客观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最主要是发挥出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各级政府部门只要落实好相关政策即可,而不必也不能参与到“经营活动”之中,否则就有干预市场之嫌,破坏市场的公平竞争属性,不利于市场自我调节的形成。为此,在电商下乡进程中,有必要重申“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

  “请机关各位同志近期准备所需购买物品清单,每人消费暂定1000元。”这显然又是一个惯性的行政思维。电商下乡本身就是一个互联网思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公权力无论是“倡导”,还是“强制”,都是思维方式的陈旧与落伍。农村电商的未来,不能是靠行政力量来支撑,而只能是农村消费观念转变后的对接,不论是先有供后有求,还是先有求后有供,市场的形成遵循自身规律,最终实现供求关系的平衡。而行政思维必须与时俱进,站在“互联网+”风口起飞。

  延伸一点讲,“要求网购”也折射出政商关系的不健康。畸形的、不健康的政商关系,让权力绑架市场,让市场攀枝权力,制约经济的健康发展,束缚市场的手脚,并且衍生出权力经济、权贵资本等。新型健康的政商关系,既是健全市场经济体系的必需品,又是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的“保健品”。一方面“刮骨疗毒”,并用权力清单等来划清权力边界,让权力不可任性;另一方面,企业与商业要告别“媚权时代”,主动适应新生态与新常态。

  重构政商关系是最好的“淘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简政放权,把市场的还给市场,划清权力与市场的界限,把权力及其影响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市场在属于自己的自由空间活动,这无疑才是一种更宽泛意义上的“淘宝”,是现代化行政与信息化商业的“淘宝”。只有政商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才能平等相处、携手并进,才能实现“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