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木须虫:尾气检测为何“黄牛”遍地
//www.workercn.cn2015-09-14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车辆年检俗称验车,相当于车辆的定期体检,现在很多城市的验车线都采用了高科技的设备。但记者先后在山东、广东、浙江、辽宁等省调查了20多家机动车检测站,在这些检测站只要“黄牛”疏通好了关系,尾气不合格的车辆,不需要维修就可以拿到合格的检测报告。(9月13日《京华时报》)

  机动车尾气纳入车辆年检,是一项环保措施,通过年检的汽车可获取环保合格证,其制度的本义是倒逼汽车的达标排放。毫无疑问,制度的初衷是良好的。然而,记者调查的结果显示,貌似严密快捷的高科技检测设备,却是漏洞百出,不管是旁接气管作弊,还是利用电脑软件伪造数据,说到底真正让人放心的并不是技术与设备,而是来自制度设计的利益制衡与监管制约。

  尾气检测“黄牛”遍地,不管是车主,还是检测站,抑或是设备生产厂商,契合的还是共同的利益,车主要便利和便宜、检测站要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收益,而生产厂商又要迎合设备运营者的口味,唯一的出路只有在维修上简省了,如果这些非法利益得不到钳制,检测制度仅有的作用会形同虚设。

  车主为何视检测如儿戏?除了维修成本高之外,更主要是汽车的排放监管尚停留在“一检了之”的状态,有了合格证便万事大吉,既不会有现实的抽检,更不会有超标的重罚,又如何有重视汽车环保的动力。试想,同样是车辆检修,为何涉及驾驶安全的项目会被重视?很简单这些涉及车主的切身利益,即便是年检不检测,自己也要视情况送检。

  检测站又为何会有恃无恐?除了检测作弊手段的隐蔽之外,更大的原因还是监管的不力和处罚成本的低廉。虽然,有的检测站表示作弊如果被环保部门发现,会失去检测的资质,但是记者调查“黄牛”遍地,作弊成了潜规则,不得不说监管成了摆设。此外,但凡有“黄牛”,都少不了“内鬼”的魅影。至于作弊的违信违法还没有足够明码实价的法律筹码。

  尾气检测为何“黄牛”遍地,根子在于汽车环保制度机制设计的简单粗放,唯年检、唯证书,环保所具有的共同责任,没有从机制上转化成为使用者、检测者、监管者的经济成本、法律成本,使得环保与检测两张皮。尾气检测需要打击的不只是“黄牛”,更该推进的还是治理方式的转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