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春兴:“扶得起却伤不起”揭法制之殇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大三女生自称扶起一位摔倒老太并帮助拨打120,却被老太家属认为撞倒老人,要求担责。昨晚9时许,自称安徽淮南师范学院大三学生的网友@袁大宸,为自证清白,在微博发帖寻找目击者。随后,有网友公开表示自己是目击者,愿意为其作证。淮南师范学院团委书记单杰称,目前已找到至少两名目击者,其中一名来自隔壁学校,今日下午已做完笔录。(9月9日《新京报》)

  从网上公开显示的信息来看,想必这位名叫袁晨的大三女生,连日来吃不下、睡不着,心情糟糕透顶,为的就是在网上能够找到正义的目击证人,或者能够征得更好的证明清白的办法,或者什么其他的能够证明事实的证据,或者收到老太家属“良心发现”的通知。还好,目前已找到两名目击证人,女孩的处境也许能够好过一些。其实,只要女孩真的是被冤枉的,就不愁事情弄不出究竟,不怕他人凭空诬陷,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然而,把好的结果先预定下来,真相大白了,女孩真的是被冤枉的,表面看来女孩不用承担经济赔偿,但是这期间承受的精神压力和造成的舆论影响却无法得到补偿。一片好心却遭到了恶意讹诈,女孩心底的善良是否会因此泄了气?走了样?是否会影响到周围的亲朋好友、邻居故里?一个影响十个,十个影响百个,会传递下去什么样的情绪?什么样的信号?社会风气是否就这样悄悄地发生了一些改变?

  “扶不起”已不再是什么新鲜话题。陕西汉中14岁男孩小何搀扶老人后拨打120,却被老人缠住不让离开;四川彭州骑车老人摔倒后同样反诬帮忙学生,这样的案例在百姓中口口相传,“善意”的互相劝告,“遇到这种事,没把握可别伸手啊,否则倒霉的就是你!”有了“扶得起却伤不起”的这些事、这些话做背景,那一幕幕向前又退回的举动、一个个急切又无奈的眼神、一场场因错过最佳急救时间而造成的悲剧就容易理解了,面对“扶不起”的心态也能够“平心”接受了。

  “扶得起却伤不起”是法制之殇。救死“扶”伤是人之本性,但又有谁甘愿承受“掏钱又受屈”的折磨呢?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必须依靠法治来保障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鼓励见义勇为的行为,本案例中不应该由袁晨单方寻找免责证据,找不到证据就全面负责,其实这是不公平的。“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完善法律制度,给见义勇为者提供安全可靠、切实有力的保护,才能给社会的正能量赋予一片蔚蓝的天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