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徐大发:“打坐代替午睡”教改没有“真醒”
//www.workercn.cn2015-09-07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树本小学仅维持了两天的打坐午休被叫停,学生自带被褥在校恢复正常午休。巫校长表示,目前打坐午休只是一个尝试,一个月后根据效果再决定是否继续。他自己已经练习打坐近20年,觉得效果非常好,希望可以在学校推广,他还制作了多集教学视频,午休时会在教室播放,传授打坐方法。(9月6日《南方都市报》)

  “打坐代替午睡”被紧急叫停,而争议仍在。被叫停的原因主要是迫于舆论压力的“吃不消”。就学生的反应而言,叫停“打坐”也很有必要,因为孩子回家也喊“吃不消”了。对树本小学而言,觉得仍需坚持此项“改革”,而且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的回应也是“作为一种改革尝试未尝不可”。综合起来,目前打坐代替午睡仍只是一种未置可否的“改革”。

  不可否认,作为一种特色学校,打坐代替午睡仍不失为一种特色,也看到了该校可贵的探索精神。作为校长还自己练习打坐近20年,用身教影响学生,这也值得称道。但我们也应看到,“打坐代替午睡”仍有简单“拿来”的成分,弄不好就成为一种吸引生源的噱头,甚至是一种不科学的“改革”。

  至少要面对一些事实:一是“打坐代替午睡”对学生的骨骼体质发育是否有不好的影响?二是这样的“心智修行”是否与真正的德育智育合拍?三是教育改革是否就等同于“打坐代替午睡”之类?

  巫校长的成人化打坐不一定适合于小学生的打坐,应该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征。我们的教育方针虽说也有修身养性的成分,但毕竟不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修养”。打坐之练一般是和尚道士参禅的修炼行为,作为担负新时代公民培养责任的学校,让学生打坐代替午睡又有着怎样的“禅意”?

  该校的巫校长对此解释,以前学生都是在宿舍午休,睡的是铁架床,存在安全隐患,所以他才想出了这个办法。由此可以看到,树本小学的“打坐”改革只是源于一种朴素的“安全”意识,并没有更深远意义的阐释。更谈不上源于一种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规律性遵循了。至少目前而言,这种“教育改革”还是模糊的简单的粗糙的。说白了,这种改革只是为了减少办学风险减少教育管理的劳动量而已。你看,中午集中学生打坐代替午睡管理起来多省事!

  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博大精深,一些传统的东西我们教育可以借鉴运用。但也有一些糟粕是需要去除的,而不是简单的“拿来”。一些学校的教育改革看似很新颖,但只是简单的拼接,甚至是把那些封建的不健康的都“拿来”了,比如“埋儿奉母”之类的孝道,跪拜父母式感恩等等,没有论证和扬弃,这类改革就需要引起警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