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谢晓刚:黑狗杞不应成为草原沙化的原凶
//www.workercn.cn2015-08-3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黑枸杞,生长于青海格尔木大草原上的野生植物。这种草原防风固沙的重要植被,在今年8月,成了外地淘金者们的摇钱树。从8月10日至今,超过5000人的各地抢摘者,洗劫了草原上超过300万亩草场。当地牧民制止无效,看守的承包商人员亦被人持刀扎伤。(8月31日《新京报》)

  黑狗杞,这种防风固沙的重要植被,因其在藏医中有着治疗心热病、心脏病、降低胆固醇及增强免疫力等效果,因逐年被药商们抬价,每公斤涨至数千元,被称为“软黄金”。从而,黑狗杞成为淘金者们掠夺草原的动力,更成为草原、牧民的恶梦。

  尽管官方多部门联合行动,也没有震慑到抢摘大军。每年黑狗杞成熟的季节,采摘者们就会蜂拥而至,数千人的队伍犹如蝗虫般肆虐着黑狗杞树,更肆无忌惮践踏着草原,暴力哄抢也由当初的个体发展到组织化、规模化,哄抢演变成掠夺。剩下的就是逐年沙化的草原,牧民望天长叹的无奈和民众、舆论对当地政府管控和条文规定执行不力的质疑。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这样描述“如果有百分之一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绞首的危险;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现如今面对价格不菲的黑狗杞,再加上政府管控措施的失当,美丽草原也就迎来了一场场现实的恶梦。

  一边是逐年沙漠化严重的草原,一边是哄抢者们肆无忌惮的践踏,这是多么令人心酸的一幕,不仅仅是因为失去天然牧场的牧民,更多的是因为那些贪婪者们在无情地掠夺着我们美丽的草原,在无情地吞噬、撕扯着沙漠上最后的绿色植被。在这儿,笔者不敢轻易去百度出国家有关固沙还绿的投入,更不敢列举那些公益人士在绿化沙漠方面所做出的壮举,因为草原不仅是牧民赖以生存的家园,更是我们人类共同守护的绿洲。

  当我们坚持不懈为城市绿化和治污而努力时,当我们在为沙尘暴一次次侵袭而苦恼时,有没有想过,曾经“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已经变成一亩草地上,被挖的洞多达上百个,沙石裸露,风一吹,尘土飞扬。由于重要固沙植被遭遇破坏,这些地方,将寸草难生。谁之过?

  被称为“软黄金”的野生黑狗杞,无孔不入的淘金者,缺乏有力管控的条文和措施的政府,这些因素加在一块,草原沙漠化的恶梦也就随着贪婪者的发财梦降临。保护美丽家园不能仅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于草原绿化的保护更要出重拳,应当严惩那些恶意哄抬物价者、掠夺者,别等到草原完全沙漠化,别等到下一场更大的沙尘暴袭来时,才惊慌失措地寻找对策,届时悔之晚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