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肖应林:对医院骗保要下监管猛药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贵州省毕节市、黔东南州、六盘水市等数个市州,近期公布了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使用情况专项监察的结果,发现从县级医院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私立医院等不同类型医疗机构,均不同程度存在套取、骗取新农合资金行为,塌方式集体沦陷的现象突出。(8月17日《人民日报》)

  医院骗取医保资金,并不鲜见。据媒体报道,在2009年至2012年年底,海南省安宁医院就发生过从院长到护士集体参与套取医保2414万元的案例。不过,总的来看,这大多属于个案。而现在从贵州数个市州传来的消息是,医院骗保已不是以前个别医疗单位战战兢兢的“自家行动”了,而是出现了从县级医院到村卫生室,及至私立医院的“塌方式集体沦陷”。比如安顺市抽查定点医疗机构41家,均不同程度存在套取新农合资金的行为,问题查出率达100%。个中情形,实在让人瞠目。

  比数据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医疗单位把医保资金当成“唐僧肉”来吃,并没有像《西游记》中所描绘的各路妖怪那般绞尽脑汁、千战万战犹不可得,而是轻轻松松就能到手。从其骗保手段来看,常见的住院信息造假、小病大治、假开药、假手术等花样百出。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还有多家医院打着免费接送、检查、吃饭“三免”旗号组织农民进行检查,之后多数被诊断为有病而住院,群众因“三免”得隐性实惠,医院套取资金得现实实惠。

  众所周知,随着新医改的推进,由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构成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在我国已基本形成,为各类参保者解决看病就医的资金短缺问题发挥了很大作用。实际上,推行医保,简要地说,就是集众人之力,建立基金大池,最终在人们看病就医上达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效果。因此,各类医保资金向来被人们称作“保命钱”。然而,现实呈现出的一个状况是,对于人们和单位缴存的医疗保险金,一些地方的医院却出现了明目张胆的“集体骗保”行为,可想而知,监管之漏洞有多大。

  医保资金可以被套取或者骗取,看似医院获得了眼前利益,殊不知,却把基金大池的水悄悄抽干了,让一项惠民生、保就医的基金运作起来,时有捉襟见肘之窘。媒体之前早有报道指出,当前在一些地方,职工医保资金实际上结余是假,亏空是真。直接的结果是,因为各地医保基金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原因,导致本可以在基层医院解决的看病问题,人们不得不往中心城市的大医院挤,由此更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

  显然,在打击“医院骗保”的问题上,我们的医改有待进一步深化,尤其是对各类医保资金的监管必须加强。比如对于责任追究,接受采访的有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在贵州某地,“从2006年开展新农合以来,全州无一例吊销医疗机构许可证、吊销执业医师许可证的记录”。试问,如此松弛、软弱的监管,对于骗保者岂能有震慑力量?打击医院骗保,固然还需要制度设计的完善与补充,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地职能部门要把现有制度执行好,而不是对一些医疗机构的违法行为或默许或纵容。要知道,医保资金是国有资金,套取、骗取都是可以“入刑”的,在监管上下猛药,实是当务之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