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魏英杰:马云被逼捐,不止是慈善观问题
//www.workercn.cn2015-08-17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捐款是自发行为,企业和企业家捐不捐、捐多少,应尊重其意愿。敲打键盘对他人进行道德绑架固然容易,但这决不是一种正义的表现

  天津港口爆炸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捐款赈灾。据报道,近日许多网友跑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下留言,指责马云“为什么不给天津捐款”,表示“首富就应该捐1个亿”、“你不捐款,我再也不淘宝了”。几万条评论,几乎都是网友关于“网络逼捐”的争论。

  这一幕情景让人感觉似曾相识。汶川地震中,深圳万科王石董事长因“捐200万是合适的”,遭遇网友炮轰;雅安地震中,加多宝公司被网友催促“再捐1个亿”;还有不少明星因捐款不及时,捐款数额不多,被网友群起而攻之。马云被逼捐,说明许多网友慈善观念何其落伍,至今没有丝毫进步。

  捐款是自发行为,企业和企业家捐不捐、捐多少,应尊重其意愿。王石当年曾说,企业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应成为负担。

  无论马云或阿里巴巴捐款与否,网友都不能这么“霸王硬上弓”。阿里到底捐了没有,网友未必了解真实情况。就我了解,阿里许多慈善活动,并未完全公开,而且有专门团队负责各种慈善捐赠活动。在2014年胡润慈善榜上,马云以145亿元刷新中国慈善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首善”。

  当下社会,许多人对财富的看法不无极端。一方面,许多人信奉拜金主义,对富人极尽阿谀之态,如许多网友叫王思聪“老公”;另一方面,不少人对富人抱着敌视心态,认为富人都有原罪,其财富都是不干净的。这两种态度其实是表明了部分人财富观之浅薄。

  网络匿名的社交特点下,许多人自以为发言不用负责,剑走偏锋,动辄道德绑架他人。这样做,只不过是给自己带来虚妄的心理满足感,却可能对他人造成道德压力和心理伤害。

  敲打键盘对他人进行道德绑架固然容易,但这决不是一种正义的表现。

  (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