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徐晶卉:阿里苏宁“大婚”,想要改变什么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我和张近东走进来,就像在举行一场婚礼。”昨天下午5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苏宁总部与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双双现身时,这么自嘲。

  这的确很像。100多位媒体记者冒着暴雨从镇江一路赶往南京,见证了这场中国商业史上最重要的“婚礼”——阿里巴巴集团投资283.4亿元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阿里巴巴与苏宁,一个是电商巨头,一个是传统商业巨头,在经过多年竞争之后,为何会突然放下恩怨?互联网+传统商业的这一次“联姻”,想要改变的又是什么?

  整个谈判只花了两个月

  阿里巴巴与苏宁的结合,源于两个多月前。“整个谈判就花了两个月,期间我和张近东只见了两次。”马云说,这一次合作是年轻高管们撮合的,两个团队放下昨天的成见,“这是一个为未来而做的决定。”

  在合作之前,阿里巴巴和苏宁是死对头,一个拼命从线上向线下冲,一个拼命从线下往线上攻。为何会突然发生“化学反应”?马云坦言,是因为双方都活得不好,“现在传统行业活得不好,很多人认为是阿里巴巴惹的祸。但电商活得也不是很爽,很少有互联网公司能活好三年。百度、腾讯、阿里,我们这几年,每家都很苦,别看表面很风光,因为对未来不确定,所以都是心事重重。”

  据悉,苏宁云商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将打破场景限制、优化消费路径、提升配送效率、完善售后服务,对于合作双方来说,改变的不仅仅是零售平台,而且将形成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环节在内的更加丰富的商业生态,以数字时代新商业的全新面貌实现合作共赢。

  “我们今天所做出的决定或将开启中国商业零售的新篇章,更好地推动传统企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传统企业。”张近东说,“线上线下融合是发展趋势,这不仅是苏宁和阿里的选择,更是用户的选择,所以这种互动‘水到渠成’。”

  有分析人士称,在国家“互联网+”战略背景下,阿里巴巴此次与国内零售企业苏宁云商战略合作,将是线上与线下商业全面融合的一个标志性事件。站在中国商业史角度,此次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意在国际农村两大市场

  如果把阿里巴巴与苏宁的合作,看作是简单的资源开放和互换,似乎过于简单了点。没有对未来的共同展望,两大巨头不会轻易走到一起。那么,双方究竟在打什么算盘,这些共同目标又是什么?种种迹象表明,国际市场和农村市场是双方共同的“战场”。

  “三四级市场是今年苏宁的目标,我们计划在全国投入一万个苏宁易购直营店,随着战略的推进,我们和阿里的农村电商将起到更好的互补。”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资料显示,苏宁云商在全国拥有1600多家线下门店、30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而这几年来,农村电商也是阿里巴巴的重要战略方向。有业内人士做了测算,若是未来苏宁物流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几乎将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对整个农村市场形成全网覆盖。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阿里巴巴与苏宁还有可能互补国际化的短板。对此,张近东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已走过学习的阶段,开始展现引领全球的态势,“在全球来说,这种模式都是领先的,这将助推中国品牌走向全球。”

  对竞争对手是一大冲击

  如果追溯过去,苏宁与其他互联网企业的合纵连横也不少。此前,苏宁先后投资了PPTV(聚力网络电视)、满座,试图用控股方式带来“化学反应”。而就在昨天早上,万达、百度和苏宁的创始人还站在一起,笑盈盈地描述未来前景。但此前没有一次合作,比苏宁与阿里的“联姻”更让人震动。

  “过去的合作,都停留在务虚程度,落地还难。‘互联网+商业’不是一个战略问题,它是实在地去做的问题。如果不开放合作,O2O都不容易。”夸克传播分析师王如晨说,如今对于阿里与苏宁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安内攘外”。

  在两家牵手之后,受威胁最大的或许就是腾讯与京东组成的联盟军。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阿里能够帮助苏宁将多年积累的供应链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盘活苏宁全国数千家门店,打造O2O最好的样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