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邓海建:被“美化”的《泪》消费了谁
//www.workercn.cn2015-08-0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四川凉山四年级彝族女孩木苦依五木的作文《泪》在网上传播后,被网友称为是“世界上最悲伤的小学作文”。一日间,各网络平台接到的网友捐款即超过92万。央视报道称,《泪》这篇文章并非木苦依五木写的原文。对于作文事实的真实性,木苦依五木的老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普雄镇宝石小学支教教师任中昌表示,应该是不会有问题的。(8月6日《新闻晨报》)

  中共凉山州委宣传部发给媒体一份《关于凉山小女孩写“世界上最悲伤作文”情况的调查报告》。该份报告共有5页,其中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网上作文产生的经过是,学生木苦依五木写了篇作文,然后支教老师任中昌看到后自己改写成了作文《泪》,再然后叫木苦依五木照着他的手稿进行了原文抄写。而当事老师则称,第一次看到木苦依五木的作文时,文章写得一塌糊涂,但基本能看懂。于是,他就按照作文的要求,对木苦依五木的作文进行了“重新整理”。不过,任中昌强调,自己并没有对文章的字词语句进行过任何修改。

  网友的质疑,无非是两个层面:一是从文本上来看,言简意赅,大道至简,“朴实”得令人生疑;二是从内容上看,完美规避了政府救济、超生等一切可能引发读者负面联想的信息。真相呢?从去年开始,地方政府已将木苦依五木家的5个孤儿都纳入了孤儿专项基金保护中,对每个孤儿每个月都会发放678元的补助,加起来共有3390元,都由他们的奶奶来代领。

  没有原文,老师修改学生的作文,修改到什么程度,是一桩“悬案”。不过,在此事传播的时候,链条上的传播者,起码有责任将核心要素与可能产生的误读附录上去,而不是等着被委屈的地方部门书面解释,更不能放任消费主义思维在民间慈善领域的肆虐。

  木苦依五木的命运也许会因作文而改变,但更多“木苦依五木”们的命运,却可能因之而更难改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