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盘点各国带薪休假制度:欧洲最享受 亚洲最勤奋
//www.workercn.cn2015-07-3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过劳死”现象已经从日本企业的老员工群体向新人群体扩散。网页截图

  日本的工薪族虽然经常加班到很晚,但他们的假日也挺多的,除了星期六和星期天休息,每个月基本上有还有一两个其它假日,这些假日在日历上显示为红色,因此叫做“红日子”。

  比如,11月就有两个“红日子”:3日“文化日”和23日“勤劳感谢日”。据日本的法律《节日法》规定,“勤劳感谢日”是以“尊贵勤劳、祝福生产、国民互相感谢”为宗旨,大概是说“你太辛苦了,这天休息吧”!

  在日本,一年中较长假期有三次。5月份红日子最多:3日是宪法纪念日,4日是绿色之日,5日是儿童日,这三天再加上周末两天,也就连成了个“黄金周”了。8月份有盂兰盆节,是追祭祖先、祈祷冥福的日子,那时各地都要举行各有特色的庆祝活动。日本各公司视情况决定放假天数,有的一个星期,有的长达半月。另一次连续假期在年末年初,基本上也是各企业自定休息天数,休一两天的情况也是有的。另外,日本还规定会社职员有带薪休假,看工作年限决定假期长短。

  但在实际生活中,日本人很少享受这一权利。这其中有经济、文化的因素,如果休假时间过长,会给上司及同事留下不好的印象。何况对于休假,各地区及雇主实际上有“最终解释权”。在经济不景气时,企业雇主能确保劳动者的薪资不被削减就不错了。仅以2013年为例,六分之一的员工完全没有利用带薪休假休息。据悉,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强制“工作狂”每年带薪休假至少5天,以减轻长期加班人群的心理和生理负荷。日本加班文化因导致员工心理和生理疾病备受诟病。随着越来越多的工薪族因压力过大猝死或自杀,“过劳死”一词几年前进入日本词典。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