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大山:高铁免费水,送不送都不该是笔糊涂账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发布通知,全国各高铁站即日起将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提供免费矿泉水,旅客饮用水改由车站、列车提供,上海火车站、虹桥火车站均已贴出公告。

  本就是免费赠送,乘客领到水是占了便宜,以后领不到也不该抱怨。然而问题在于,高铁免费矿泉水从开始就送得莫名其妙,每年数亿元的采购开支,究竟买了多少水?送给谁没送给谁?哪个站能领哪个站不能领?公众质疑过,媒体追问过,律师起诉过,可铁路部门始终说不清楚这笔糊涂账,也不愿说清楚。现在突然说不送就不送了,是迫于舆论压力呢?还是其中确有猫腻,理应给出一个交代。

  众所周知,高铁免费送的是“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只此一家别无其他品牌。据新华社今年2月份的报道,从2008年首次采购起,中铁快运累计已投入15.92亿元“买水”。仅2013年,中铁快运“买水”就花了3.23亿元。最高峰的一年,西藏5100公司近90%的瓶装水都卖给了中铁快运。该公司年报显示,“西藏5100”近几年的毛利率都保持在70%以上,其中2012年居然达到81%。而在2014年《中国矿泉水行业报告》中,这个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只有20%左右。

  数据揭示了真相,铁路部门的的确确是只买贵的,还坚持一买就是六七年,如此执着究竟是为哪般呢?

  铁路相关人士解释称,此前赠送矿泉水是铁路运输企业的服务措施,相关费用不包含在票价内。但问题是,巨额的采购成本即使不计入运营成本,也是由国家财政买单,最终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且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例如飞机上的餐食就包含在票价之内。今年初,一些低成本航空已经开始取消免费餐食,机票价格随之降低。从动车组时代便有了免费矿泉水赠送,公众有理由怀疑其成本被纳入票价之中。现在高价的免费水不送了,却不降票价,实质上等于铁路部门的服务缩水了。

  这一瓶免费水到底有多“深”?有天价宣传片的前车之鉴,实不能怪公众的质疑是“小人之心”。铁总和铁路局有必要充分公开相关信息,上级监管部门也有必要介入调查,消除公众疑虑。另一方面,从这小小一瓶水也能见微知著,照出铁路市场化改革的任重道远。一个公司如果不对股东负责,不考虑成本,不追求效率,如何能在市场中生存乃至发展进化;信息透明、公开招标、充分竞争,更是维护市场公平,杜绝贪腐行为的必须之举。如果连一瓶水都算不清楚,说不明白,铁路总公司又如何真正蜕变新生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