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禹海君:官服敕封,封建遗毒下的状元迷梦
//www.workercn.cn2015-07-2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7月25日,山西晋城,皇城相府2015年全国高考状元敕封典礼在此盛大举行。来自甘肃、吉林等7省市自治区的10名高考状元接受“康熙皇帝”敕封。10名高考状元身穿状元服,肩批大红花,骑着高头大马,“康熙皇帝”敕封他们为“第一甲状元赐进士及第”,每人赏“诏书”一册、人民币10000元,《康熙字典》一函。(7月26日中国日报网)

  毫无疑问,这是“高考状元”与景区开展的一次恶俗炒作,说其恶俗,实则是因为“官服敕封”早已是封建遗毒,已经被废弃到历史的角落,如今,又被相关利益方搬出来大肆炒作,大捧封建遗毒的臭脚,不禁让人咋舌。虽然炒作双方实现了双赢,景区热炒了一把,多了关注度,“高考状元”们也都获得了丰厚的奖金。

  可是,此举却在社会制造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一方面,那些早已被扫进垃圾堆的封建遗毒再次上演,虽然看上去极其荒唐可笑,也可能会获得社会各界的品头论足,却会因此给社会带来一种错误的引导,或许,今后为了各种炒作目的,景区也好、商家也罢,都会依葫芦画瓢,搬出诸如此类有着封建残留味道的事物进行炒作。

  另一方面,应试教育体制下的“高考状元”们竟然纷纷应声而来,面对“官服敕封”之类的封建遗毒,一点也不感到脸红,足见我们当今的教育中公民教育何其匮乏。可以说,在这部分参加炒作活动的“高考状元”脑子里,至少还残存着封建时代的那种尊卑思想,面对封建遗毒,不去批判、抵制,反而将自己与科举状元相提并论,以此炫耀。

  某种程度上说,这是素质教育的悲哀,与多元化的人才观和成才观也格格不入,更是对人生价值观的扭曲。所谓“高考状元”,只不过是考试中成绩突出的考生而已,即便考上好的大学,也只是在事业大厦底下铺了一块基石罢了,远谈不上“成就”,更别提“功名在身”。那么,景区、“高考状元”们如此炒作,到底要宣扬什么?

  除了彼此心照不宣的那点利益,恐怕就是封建遗毒下的状元迷梦了吧!让人忧心的是,近年来,这样的炒作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多人趋之若鹜,这无疑让人对当前的教育感到担忧,素质教育什么时候到来,公民教育什么时候能够不再缺位,封建遗毒如何远离教育,被扭曲的教育到底该怎么办,如何使其回归本真,值得深思。

  文/禹海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