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余祖欣:“错版币”遭翻炒,谁在幕后窃笑?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定边县男子刘先生在定边县某银行的ATM机上取出1000元,由于看到最近有不少错版人民币的新闻,刘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仔细检查了自己取到的10张人民币,竟然真的翻到一张2005年版百元错币。“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真的有一张是错版人民币。”刘先生笑着说,发现错版的百元大钞,从正面看,钱币的左边水印头像上的眉毛有两条。(7月22日《华商报》)

  这段时间,“错版币”又大热起来,时见各类报道铺天盖地,要么烟台、要么合肥,一张张所谓“错版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了头,且各有特点,或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是“眉毛有三条”,“风头”把这一张张纸币吹得神乎其神,仿佛世间就仅此一件、价值连城。一些媒体甚至吹嘘称,一张所谓“错版”价值上百万元,引来好奇网民纷纷掏钱“寻宝”,不少人甚至凭此做起了发财梦,期盼一夜之间收罗出来,拍出个好价格。

  “错版币”真就成了收藏市场的新宠?只怕未必。其实,对于错版币的讨论早有苗头,只不过尚未有今日之势,原本也只是碰个稀奇,没多少人当回事,可偏偏这一次刮的“错版”风,带上了巨大利益,因而引发了普遍关注。对于错版币,不久前央行某负责人就曾做过答疑,称“错版币”不存在。其实,道理也很简单,稍加温习即可知,制币需“模板”,错版错版,错的就是“模具”,是设计环节,连“源头”都错了,其真是流通出来,怎么可能只独一无二那么几张。有消息称,错版币真是有,只不过出现就应被销毁,或立马采取措施收回,因此特别稀少,这一说法不论是否可信,其终归也是对错版币持反向态度。

  归根结底,现在发现的这些“珍稀货币”,只能暂称之为“错币”,即残次品。纸张、墨印,制币流程出现些许偏差,造成小概率印制问题;或有投机分子,通过人工制作,切改、刮涂纸币,以此制出他们口中的“错版币”;甚至有人直接使用人工“加工”过的纸币或假币,实施诈骗,炒作其价值,致使一些收藏者迷惑于其中,损失甚巨。不久前,就有两个案例值得警醒,一是一些所谓的“拍卖公司”,通过热炒“错版币”,收取纸币持有者的前期费用;二就是有诈骗团伙通过“错版币”向老人行骗,涉案金额均以万计。

  “错版币”的“走红”,看似偶发事件,实则不少人已是看出些热炒的影子,不论哪家媒体报道,网民反应均是愤慨与质疑,稍加了解都能看透不少投机者在名称上偷换概念的把戏,而所谓的“收藏热”,动辄有买家数十万上百万报价,却没见哪张“错版币”能正大光明躺在拍卖桌上倾听落锤声。除此之外,那些沦为违法犯罪之流者,更是应“清扫”干净,搭上“便车”作恶,比投机者更可恨。

  正如专业人士所提,对待“错版币”,就是应当“一不相信,二不上当,三要抵制”,炒得快,降温也快,尤其是在一片恶评面前,这样的“新大陆”,决然不是物产华美之地。君不见,一句问询、一片关注、一丝心动背后,都有不同角色躲在暗处窃笑,一张张“价值连城”的财富,怕也是一钩肥美钓饵,只待愿者上钩。

  文/余祖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