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杨 涛:考照旅行需要再加一把锁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防范马路杀手,对于外国驾驶证的转换,也不能过于随意,特别是对于中国籍公民持有外国驾照要转换成中国驾照,应当进行相应的路考

  韩国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只有68名中国人在济州岛取得驾照,但到2014年猛增至991人。截至5月,今年济州岛已向1093名外国人发放了驾照,其中中国人占了90%(7月20日《新京报》)。

  “驾照+观光”的旅游形式俨然成为了一个产业,许多人到韩国的济州岛旅游顺便拿回一个驾驶证,何乐而不为呢?然而,通过这种方式得来的驾照对于我们国家交通安全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如果不加紧采取措施,恐怕只能让公众吞下少数人在快乐之后抛下的苦果。

  到韩国的济州岛拿驾驶证的人骤增,原因在于韩国驾考制度的简化,根据韩国的规定,只要接受13个小时的正规培训,通过考试,就能获得驾照。此外,韩国还大幅简化了场内技能的测考项目,甚至被有些人形容为闭着眼睛也能通过。而在国内考驾照,不但费用贵,还费时费力,考试也更难通过,并且,拿到了外国驾驶证在国内往往只需再经过简单的笔试就能直接换中国驾驶证,这当然是一件很划算的事情,自然导致不少人去济州岛拿驾驶证了。

  可问题在于,韩国的驾驶证换成了中国的驾驶证,就能保证交通安全吗?这恐怕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一是各国的道路地形都不一样,通过了外国的考试,可能熟悉外国的地形与规则,却不一定能适应中国的地形与规则;二则更重要的是,像韩国这样在考驾驶证上放水,一些中国人在韩国学习了简单的驾驶技能就换成中国驾照后直接上路,恐怕就会出现许多马路杀手,危害到公共交通安全。少数人免除了考驾证的繁琐,但是,公众的安全却因此没有了保障。

  国外考驾照放水,我们管不着,但是,我们对于自身驾驶证的监管却是可以进一步加强的。我们承认外国驾驶证的有效性,并且能换成中国驾驶证,这有利于国与国之间驾照互认,也能让公民更为简便。但是,为了防范马路杀手,对于外国驾证的转换,也不能过于随意,特别是对于中国籍公民持有外国驾照要转换成中国驾照,应当进行相应的路考,考试通过方可进行转换。当然,对于这一类转换性的考试,可以特事特办,无须在驾校学习,可以直接预约考试,以方便公民。

  外国驾驶证转换成中国驾驶证,增加相应的路考等科目,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避免大量的假冒外国驾证进行转换,避免更多的马路杀手。近年来,由于中国与国际上的交往越来越频繁,手持国外驾驶证到中国转换驾驶证的情形越来越多,许多违法犯罪分子见有机可乘,纷纷伪造国外驾驶证出售,给国内那些不想付出努力考试的人换取中国驾照。今年5月,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检察院就对王明仁和李在成提起公诉,这两名被告人伪造大量境外驾驶证,帮助他人换领国内驾驶证,从中获得巨额利润。如果外国驾驶证转换成中国驾驶证须增加路考等科目,估计就没有这么多人买外国驾照,犯罪分子也就没有可乘之机,马路杀手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

  此外,对于包括部队驾照转换成地方驾照等,也可以增加相应的考试科目,以此避免伪造部队驾照等现象发生。总之,驾驶证关系到公共交通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此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未雨绸缪,及时给考照旅行安上一把锁,对交通事故进行事先防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