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蔡 辉:即便商业炒作也该有点下限
//www.workercn.cn2015-07-1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一己私利,宁可无限压榨公共空间,其结果是让每个人都成为受害者,包括那些加害者,他们也不得不在缺乏信任的空间中生存,为此承担更高的成本,丧失更多的机会。

  “即使是在×××试衣间,也要好过在黑专车里××。某某专车,安全第一。”昨日,这条商家自我炒作的微博果然“火”了,引来网友一片恶评。

  微博中所说的“试衣间”,指在某品牌服装店试衣间拍摄的一段不雅视频,因被上传到网上而疯传一时,“聪明”的专车商家觉得机不可失,便有了这段文理不通、寓意恶俗的宣传语。

  赚钱,人人都喜欢,但不能丧失底线。不论不雅视频出台的目的是为了商业炒作,还是挟嫌报复,都对当事人构成巨大伤害。

  人是社会的人,每个人都需要人格面具,这是我们能在社会中生存、交往的基础,故现代社会需通过法律和道德来保护隐私权,因隐私与尊严紧密相连,一旦被侵犯,将使人难以进入社会,造成交往障碍,这等于将其置于无形的监狱中。“试衣间”案中的两位当事人都很年轻,还有更精彩的人生在等着他们,就算他们做了错事,也未伤害他人,凭什么要给他们施以如此酷刑?

  我们是人,在好奇、追求刺激的同时,还有一分天然的同情心,也许我们做不到“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那么高的水准,但总能做到不起哄架秧子,不参与作恶,不落井下石吧?

  相信这家专车商家的老板也有羞恶之心,相信官微的编辑也能分清好赖,可为什么还要在别人的伤口上捅这么一刀?因为在现实中,道德的那只手经常缺位,管不住追逐利润的另一只手。

  老板要面对巨大的市场压力,现实在不断提醒他,只有不择手段才能领先一步;而小编也要面对激烈的职场竞争,一松懈即饭碗不保,哪里还敢对老板意图说三道四。大家都是明白人,可糊涂事该怎么办,还得怎么办。像这样的“没办法”“只能如此”,在生活中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我们总在“必然王国”徘徊,无法走向“自由王国”,而没有自由,则人人都解脱了自身的责任,宁可人云亦云,宁可随波逐流,只要自己合适,哪管别人如何。

  于是,刚刷新的小区墙壁,瞬间便贴满了小广告;再狭窄的人行道,总少不了发小广告者们的把持;在手机的信箱中,天天都有垃圾信息;而接听一个陌生来电,多半传来推销者执著的问候……可每个给别人制造麻烦的人都满腹委屈:我也要吃饭,我也没办法……

  为了一己私利,宁可无限压榨公共空间,其结果是让每个人都成为受害者,包括那些加害者,他们也不得不在缺乏信任的空间中生存,为此承担更高的成本,丧失更多的机会。试想,因为看了这条微博而认同这家专车公司的用户,其素质会有多高?而只能服务于这样的顾客,公司又怎么可能取得真正的发展?无下限的结果,必然是害人害己,后来商家当以此为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