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井桥夕:GDP增长7%,屏气跑好后半程
//www.workercn.cn2015-07-1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经济走到今天,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都面临量变向质变的迫切转换。这其中,防范风险,特别是经济下行的风险,尤为不可松懈。

  在各界瞩目中,上半年经济数据15日出炉。GDP同比增长7%,夏粮继续增产,物价水平保持1.3%的稳定,进出口数据略有波动……总体上看,各项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如统计局的判断:呈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这是我们下半年稳中求进的信心与底气,应当全面而理性地认识,凝聚起全社会共同的精气神。

  基本面没有变。判断中国经济的走势,须看大势。一方面,粮食安全的底线依然稳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服务业也呈现良好态势,“三次产业”沿着既定方向前行。另一方面,转方式、调结构也有新亮点,国企改革与“互联网士”比翼齐飞,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新常态的特征越发明显。数据是最好的明证,一切唱衰的论调已然不攻自破。

  可见,宏观调控的战略方向是对的。各方面要坚定信心,屏住气,跑好经济后半程。最关键的积极因素,是看居民收入,这是经济发展的后劲、经济发展的目的。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9%,老百姓的钱袋子日渐丰足,城乡差距也在逐步缩小。更要看到,广义货币余额同比增长11.8%,货币政策还留有不少余地,企业信心应当踏实。

  但也有一些问题,不可小觑。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有所回落,特别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不尽如人意。如何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同时不造成房价报复性上涨,考验宏观政策的定力与灵活性。值得注意的是,猪肉产量下降4.9%,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购买力的回落,从侧面提示消费能力有待改善,居民收入增长仍然要摆在重头。

  练过长跑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中途往往最较劲、最考验人的耐力与耐性。中国经济走到今天,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都面临量变向质变的迫切转换。这其中,防范风险,特别是经济下行的风险,尤为不可松懈。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老百姓仍然不甚富裕,经济的行稳致远仍然需要消费的支撑。因此,再加一把劲、再添一把火,仍需各地各部门居安思危,把发展经济、富民兴业放在首位。否则“一篙松劲退千寻”,经济航船抛锚、再起航的成本会非常高昂。

  就在GDP数据发布同一天,上证综指再次深度回调,两市又现千股跌停,不少股民慨叹“心都绿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坚定信心。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实业向好,经济繁荣,没有理由发生系统性风险。下半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下好新常态的一盘棋,中国经济定会“速稳质优”,改革发展的红利也会逐渐释放,共同富裕的梦想定会渐行渐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