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李曙明:“空落户”考生涉嫌变相高考移民
李曙明
//www.workercn.cn2015-07-09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8日《华商报》报道,陕西榆林高考文科头名花落榆林华栋中学,令人意外的是,华栋中学却表现得异常低调,学校老师谈及状元邢某也都讳莫如深。记者调查发现,邢某2009年以投亲名义将户口从山东鄄城迁至榆林市榆阳区,落在华栋中学校长李锦成名下,李锦成为其“舅父”。但实际上,双方并没有任何亲属关系。记者调查同时发现,包括邢某在内,李锦成名下至少先后落过3名外省籍考生的户口。

  如果邢某少考几分没当上状元,她的“假外甥女”身份,或许永远不为人知。这样看,事发有不小的偶然性。从当地有关部门和人员接受采访时的表态看,倾向于否定高考移民性质,但诸多疑点让最终认定充满悬念。表面看,包括邢某在内的两名考生,满足户籍和学籍在陕三年的规定,不属于高考移民。不过,无论学籍还是户籍,问题都不小。

  先看学籍。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资格审查表显示,2012年8月至2015年6月,邢某在华栋中学就读,证明人是该校老师杨建明。实际上却并未在该校就读高中。对此,李锦成校长并不否认,“中考在榆林考的,但上了高中基本没在华栋中学就读”。可见,所谓的三年学籍,不过是“空学籍”。

  再看户籍,问题就更大。利用和校长之间虚假的“舅父”关系落户,本身就有问题。这样的落户,莫说三年,即便过上十年八年,恐仍非合法落户,难以认为满足“户籍在陕三年”的条件。对于为何编造“舅父”身份,李锦成校长的解释是,邢某的母亲曾在华栋中学当英语老师,他为了外地教师稳定教学,就“找关系”给其女儿邢某办了户口,上在了他的名下。且不说,多名在该校就读多年的学生均称不知道有这名老师,即使李校长说的是事实,“为了外地教师稳定教学”也不是弄虚作假给不符合落户条件的邢某落户的正当理由。

  “空学籍”“空落户”,形式上做得天衣无缝,但就挤占了真正陕西考生高考资源的结果而言,这种方式和“地道”的高考移民并无二致,涉嫌变相高考移民。这几年,随着各地打击力度的加大,高考移民有所收敛,但并未绝迹。变相高考移民增多,是值得注意的动向。

  对于邢某来说,刚经历成为高考状元的喜悦,如今面对质疑,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正是考虑到这点,笔者选择隐去她的真名而代之以“邢某”。需要请她及家人理解的是:媒体并非有意和个人作对,这件事关系到高考公平,而媒体监督是实现公平的重要手段之一。如果最终的结果是需要她承受一点代价(尽管责任并不在她),希望她能正确认识并勇敢承受。当然,也不排除媒体打错靶子的可能,但即使这样,还了孩子清白,对变相高考移民认识加深,媒体监督仍是有价值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