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丁建庭:希腊和欧盟需要“理性妥协”
//www.workercn.cn2015-07-08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先是陷入“技术性违约”——未能按时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到期债务,继而又以全民公投的形式否决了国际债权人提出的“紧缩药方”,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前景堪忧。

  希腊公投的结果,无疑让世人震惊。欧盟特别是德法等国对此普遍抱以批评态度,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表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已经拆掉了欧洲和希腊能够达成妥协的最后一座桥,在希腊用“不”的公投结果拒绝了欧元区的游戏规则之后,很难想象再开展一场价值数十亿欧元的援助谈判。作为希腊的主要国际债权人,德法等国的失望态度不难想象,因为这不仅意味着希腊对他们开出的药方不买账,同时也意味着“希腊退出欧元区”不再是幻想中的场景。但是,希腊在国际社会中也不缺乏支持声音。13年前发生过金融危机的阿根廷就颇为“感同身受”,总统克里斯蒂娜“以阿根廷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对勇敢的希腊人民表示支持”,并且劝诫欧洲领导人“应当理解票箱所传递的信息”。

  票箱传递出什么信息?很明显,有六成多的希腊人民对“紧缩药方”不满意。当然,有媒体将这一结果简单归因于希腊执政的左翼联盟,认为这是民粹主义做法,甚至上升为左翼政党的通病。实则不然。正是因为此前已实施多年的紧缩政策并没有解决希腊债务危机,这才推动左翼联盟以“反紧缩”的竞选口号上台执政。事实上,紧缩政策也确实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实施5年来,希腊经济生产减少25%,政府裁员25%,年轻人失业率超过六成,退休金也大幅缩减。这应该是多数希腊人投票反对的真正原因。因此,两位著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和史蒂格利兹认为,正是紧缩政策搞得希腊经济萧条、税收大减、无力还债,同时提醒欧盟“现在还要求希腊在2018年前创造预算盈余达国民生产总值的3.5%,必然搞垮希腊经济”。

  希腊用公投结果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这是欧盟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接下来,双方会不会“一拍两散”?尽管克鲁格曼鼓吹“希腊惟有退出欧元区、让本国货币贬值,才得以让经济起死回生”,尽管欧洲央行可以通过切断对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支持,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但希腊和欧盟暂时都不愿意这么干。否决欧盟提出的紧缩方案,并不意味着希腊打算退出欧元区,更多是向这些国际债权人阐明立场,进而希望在新的谈判过程中获得更多的让步。正如齐普拉斯所言,“公投结果并不代表和欧洲的分裂,而是对双方达成切实可行协议的支持”。对于欧盟来说,希腊退出欧元区同样不是最佳方案,因为那将伤害欧洲一体化和欧洲的声誉,降低欧洲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所以,法德两国领导人表示国际债权人与希腊讨论债务问题的大门仍是敞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声明说随时准备向希腊伸出援手。目前来看,解决希腊债务危机最终的出路,还有赖希腊和欧盟双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

  在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中,挫折和停顿不时出现,质疑声音从未中断。但正是凭借“理性妥协”这一精神根基,每一次危机最后都能化险为夷。比如,欧盟成立的基础性文件《马斯特里赫条约》在1992年遭丹麦全民公投否决;《欧洲宪法条约》在2005年遭法国和荷兰全民公投否决;欧洲“新宪法”《里斯本条约》在2008年遭爱尔兰公投否决……这些当时看似重大的危机,都不曾从根本上阻碍欧洲一体化。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希腊公投不是“脱欧”的开始,双方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理性妥协”。据媒体最新报道,齐普拉斯预期将在欧元区紧急峰会上提交新方案,但愿这是“理性妥协”的开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