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毕诗成:高校抢生源“掐架”是斯文扫地
//www.workercn.cn2015-06-2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高考成绩一公布,全国大学的抢生源大战随即打响。作为中国一流名校的北大清华,一如既往地上演了“抢人”戏码:在四川,北大清华四川招生组微博公开“对骂”,互指对方不正当抢生源,这个说对方是骗子,那个说对方砸钱买学生;在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也被北大清华所争抢,北大方面为了表达诚意,执意派专车把在成都游玩的学生接回……

  这场“抢人”大战也算每年六七月间的固定戏码。北大清华只是当前“掐尖大战”的一个缩影,他们在人才金字塔的塔尖上抢;其他无法与其比较的二流、三流、四流、末流学校,也分别在自己的段位上,用自己的方式争抢。然而作为中国“顶级学府”,又是“骗子”又是“砸钱买”的,总让人有种斯文扫地,节操尽毁之感。

  中国人一向有状元情结。但回顾古代科举考试,那么多状元,在历史上留下声名的,又有几人?就算是今天,“高分者未必高能”也已经成了各方的共识。看看各省对高考状元的采访,许多状元都认为,高考的成功只是第一步,不能说明什么。连孩子都能够正确看待这个问题,北大清华作为两大顶尖学府,居然还执迷不悟,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细数起来,向优秀高中毕业生“公关”伸橄榄枝,也算得上国际惯例。很多享誉国内外的世界一流名校,也会给出奖学金等各类政策,“引诱”优秀生源投入门下。但上演一出抢生源大战,甚至互相揭丑揭黑,指责对方为了哪个具体的学生不择手段,倒好像很少听说。这种针对状元生源的哄抢行为,既助长了社会上对状元的盲目崇拜,又有可能损害学生的自主选择权,更有甚者,让歪风邪气污染了学生纯洁的心田。就像某校四川招生组的微博所言,“非要超越政策,拿钱诱惑考生,就不怕教坏小孩子吗”。

  规范高考招录秩序,当务之急,是要明确秩序边界,制定“显规则”。同时,在大学的招生竞争中,我们更希望看到各个大学的招生小组更重视对自身学术底蕴的务实宣传,对学生未来发展的真诚指导,而不是点对点、单对单,随意出招,无所不为,罔顾道德与象牙塔应有的纯洁与斯文,把状元搂到怀中就万事大吉。招生竞争是难免的,但恶性竞争是绝对可以避免的。相关部门应该好好研究一下,出台遏制无底线“抢人”的政策,规范各大高校的行为。各大高校也应该借此好好反思,怎样在招生中维护自身形象,为社会作出表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