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李 云:社保缴费的平衡与博弈
//www.workercn.cn2015-06-1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随着各地平均工资的出炉,江苏等多地调整了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由于平均工资的增加,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不少网友感叹,工资没涨但社保缴费提高,实际到手工资变少,收入“被下降”。(6月18日新华社)  

  平均工资是一根杠杆,能够撬动社保缴费基数的“升降”。当然,缴多缴少不能简单地用好与坏来评定,多有多的好处,少有少的益处,关键在于寻求“最大公约数”,以达到科学合理的程度。尤其是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职工的养老金等的并轨,让社保所承载的公平正义由量变到质变。缴费比例已调整,缴费基数该如何调整,自然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可以说,社保缴费一直处于博弈状态——当期收入与支付压力的博弈、增量与存量的博弈、缴费多少与工资权重的博弈、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博弈、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博弈、劳资双方利益的博弈,企业生存发展与基本社会保障的博弈……从目前出现的问题与困境来看,基本上皆处于“零和博弈”状态,顾此必然失彼,彼长必然此消。博弈不可怕,就怕博弈“零和化”。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博弈有时是求解“最大公约数”的路径。

  那么,社保缴费的多重博弈如何构成“正和博弈”?如何形成“正和博弈”下的“合作剩余”?显而易见,应做社保缴费的“加减法”,换取社保活力的“乘法”。博弈是手段,平衡才是目的。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必须通过利益博弈与制度设计,让社保缴费发挥“薪”功能。从宏观上讲,一个社会的社保水平,体现出社会保障的强与弱及社会公平正义的厚与薄;从微观上看,社保又是个人及企业“今天利益与明天利益”的调节器。鉴于此,缴费的“加减法”不是一般的算术,而是内含哲理,必须掌握平衡。在此基础上,社保才能发挥“鞭策当前的努力、稳定未来的预期”的活力。

  收入分配改革必须按下“快进键”。缴费基数也好,缴费比例也罢,都围绕着工资水平这一“核心”。公众从对平均工资的发酵,到对社保缴费的吐槽,其实是指向工资水平以及收入分配改革。早有人提醒:适应新常态,需要“薪常态”,在经济新常态下,不能以保持经济增长为借口,延缓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步伐,减轻改革的力度。机关事业单位加薪即将落地,公众期待收入分配改革“大步前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