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马九器:企业危“鸡”重重 政府且慢买单
//www.workercn.cn2015-06-12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有难,摊派帮忙”,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南辕北辙。法治政府最该做的不是帮着“买单”“还债”,而是鼓励企业去市场找出路、去互联网找创新。

  四川剑阁县的无数“土鸡”永远也想不到,有朝一日它们会挤满全县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家里的冰箱。当然这一切不是因为市场爆发了“抢鸡潮”,而是这些土鸡们搭上了权力摊派的顺风车。

  昨日的《成都商报》进一步还原了这一场“鸡”动人心的风波。原来,当地的土鸡养殖企业产品滞销,资金周转遇到困难,于是县有关部门急企业之所急,“倡议”全县买土鸡、帮企业。可是这“倡议”走着走着就变了味,变成了上级通知、要求。层级制公权系统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上令下行,上级的通知、要求那就是下级的“军令”,再温柔的“倡议”、再客气的自愿,落到每个普通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教师头上,哪里还有讨价还价、爱买不买的余地?

  企业有难、政府伸手,看起来是“为人民服务”的一部分,可是把这些表现用法治的尺子衡量一番,荒诞之处立竿见影:法治的一大要义就在于理清市场和政府的边界与关系,属于市场经济的坚决用市场手段,权力不可越雷池半步。一旦政府可以随意干预市场,哪怕以救助、大众利益的名义,都可能会混淆权力与市场的边界。剑阁县“企业有难,摊派帮忙”的做法,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南辕北辙。

  假如你今天救助了土鸡企业,明天柑橘农场滞销了,后天养猪场打不开销路了,是不是也要四处救火、权力买单?一旦一碗水端不平,只会带来“权力任性”“重此轻彼”的恶名,当然也会对所有企业的市场化导向发出错误的信号。

  地方要发展,百姓要致富,以往的逻辑是政府牵线搭桥、官员招商引资,随后还要“扶上马,送一程”,甚至难分难舍。从长远看,不仅会因为权力和市场纠缠不清埋下腐败因子,还容易破坏市场经济中的法治、竞争、平等原则,把政府与企业关系弄成了“父与子”。

  企业危“鸡”重重固然忧心,不过最佳的解题方式是去市场中找答案。当下互联网风生水起,创新之潮隆隆而行,法治政府最该做的不是帮着“买单”“还债”,而是鼓励企业去市场找出路、去互联网找创新。经历市场洗礼的企业,才不会遇到浪头就呛水,相反,只会游刃有余,长立潮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