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全林:老师被贴“乌龟”,是谁捉弄师生关系
//www.workercn.cn2015-06-09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蚌埠市怀远县包集中学的梁老师在上课时,发现有学生在其背后贴了张“我是乌龟,我怕谁”的字条,还在上面配有乌龟形象,梁老师觉得受到侮辱,与这名学生扭打起来。6月4日,教育部门因梁老师体罚学生将其开除。(6月8日《安徽商报》)

  改革开放这些年来,师生关系是人们经常谈论的一个话题,听到更多的是感叹,埋怨人心不古。原来家里有学生,经常听到对老师、学校的牢骚;现在家中有老师,经常诉说对学生的不解和怪诞之感。师生之间应该是一种什么关系?恐怕做过学生的人,各自经历感受也不一样。老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多半强调的是尊师情结。

  学生小敏将一张写着“我是乌龟,我怕谁”的纸条贴在梁老师的背上,这种失敬之举,恐怕捉弄搞笑的心态大于侮辱人格的企图。梁老师发现后觉得受到了侮辱,加之小敏不愿“写事情经过”,梁老师气愤之下动起了武。事情经过很简单,孰对孰错并不难判断。

  社会风气的滑坡,校园里亦不可能独善其身。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实际上是教师利用职务便利,向学生及家长索取好处。无论传统节日,还是教师节,学生争相向老师表示“心意”,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有一位子女当教师的熟人曾私下向笔者的透露,每年学生送的购物卡用不完。有一位小学班主任老师,因难以摆平,只好班干部一月一换届,以满足家长和学生的“当官”愿望。如果都不去送,也就扯平了。人人都想从中讨个巧,不仅使风气越来越坏,也污染了学生的心灵。可见一只巴掌拍不响。

  社会对教师职业道德的期望很高,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师德师风的满意度并非理想,落差甚大。前不久,上海“学生为老师打伞”事件,引发社会各方激烈争执,实属一种社会情绪积累的借机发泄。按传统之礼,学生给老师打伞,本属敬师之举,丝毫不该存异议。

  如今的学生,从骨子里来看,对待老师已经没有了从前那种感恩戴德的尊敬,即便不想方设法的当堂去捉弄老师,背后的嘀嘀咕咕中也多有对老师的牢骚发泄,甚至贬损谩骂的也不在少数。究竟孰对孰错,恐怕不好就事论事下结论。

  职业荣誉感或优越感降低是普遍现象。大集体时代的售货员、警察等等,恐怕如今都找不到当年的感觉。就是官员群体,境遇同以前亦大不相同。白大褂、警察一向光环笼罩,而如今动辄被打,已不罕见。人们从物资匮乏走向充裕,从思想禁锢走向开放,从“听话乖乖”的时代走向民主,从无“我”的社会氛围中醒来,开始强调自我的存在价值,当然会引发一些固有社会价值观念的颠覆。无论哪种职业,其“荣誉感”下跌都不会例外。

  计划农耕经济条件下的师生关系怕是已失去土壤,难以得到普遍认可。市场经济的作用无处不在,重构人际关系乃客观使然,当然也包括师生关系。看透了才能释然。

  总之,学生不在是以前的学生,老师也不同以前的老师。认可这一现实,才能做到心平气和,不至于因事发意外而“情绪失控”。作为一种职业,当老师或做别的行当,都是社会的分工,大家肩膀一样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