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郭文斌:药价放开暴涨十倍,说好的监管呢?
郭文斌
//www.workercn.cn2015-06-0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在药店看见自己每天吃的地高辛片从原来的1瓶6.7元暴涨到68元时,家住西安市桃园路的岳先生惊呆了:“难道6月1日药价放开后,药品就可以这样离谱地涨价?”(6月5日《华商报》)

  药还是原来的药,规格、成分都一样,却从6.7元暴涨到68元,暴涨了十倍,这是谁之过?不仅价格涨幅大,药还不好买,遇到这样的事,也真够倒霉的,难道真是药价放开惹得祸?

  药价为何涨幅巨大?据相关人员解释,原料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国内没有,原料价格上涨很快,以前国内有三四个工厂在生产,现在只剩这一家企业生产了。原料进口再加上独家生产,不涨价才怪,这或许是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恐怕就在于药价放开了,想怎么定价都行,自然要暴涨不已了。

  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发出《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决定从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药品价格不再由政府说了算。政府定价改成市场定价,这应该算是好事,但药价放开,最怕的就是放任自流,由其“任性”定价。因此,药价放开之后,老百姓最为担心的就是价格一举放开会不会带来药价暴涨?今后老百姓看病是不是更贵了?显然,这种担心决非是多余的,事实也证明,药价放开之后的暴涨很快就来到我们眼前。

  国家发改委曾表示,取消政府定价不是一放了之,不等于放任不管,政府的职能重心将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将从四方面入手出台配套政策,加强药品市场的综合管理。其中第四点就是是强化价格行为监管。价格主管部门对价格欺诈、价格串通和垄断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国家发展改革委早已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药品价格专项检查,加强药品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现在药价暴涨十倍,该如何解释?说好的监管呢?

  进而追问,药价放开后,心脏病药物"地高辛片"价格暴涨约十倍是否仅仅是个例,还有没有其它药品价格在暴涨?药价放开之后,许多官员和业内人士均信誓旦旦地告诉我们,药价不会上涨,当时我们就抱以怀疑的态度。现在看来,这种怀疑完全有可能变成真实版。

  药价放开后价格暴涨十倍,说好的监管呢?虽然发现违规行为,可拨打电话12358举报,但举报有多高的效率,可老百姓用药却是等不起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